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藏「大起義運動」內幕披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車輛被縱火。西藏拉薩發生暴亂。

——新華社發長文揭「3.14」真相 達賴集團策劃全過程曝光

 【本報訊】據新華社1日電:拉薩「3.14」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發生後,一切有良知的人們不禁要問:在西藏社會秩序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大好形勢下,為什么會發生這樣的暴力犯罪,究竟是誰在煽動這一暴力事件?

 近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平穩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13億中國人以自己的實踐創造了世界為之矚目的「中國奇跡」。0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年,這一國際性體育盛會的舉辦,更是使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國。

達賴稱奧運「一次最後機會」

 此時,流亡海外40多年的達賴集團也將「更為關切」的目光投向這裡,他們認為這是一次機會,這是「一次最後的機會」,決定在境內外發起「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圖謀「通過喚醒、協調西藏境內的行動給中國製造危機」。

 07年5月,達賴集團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五屆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大會」,達賴「流亡政府」首席噶倫桑東出席會議,會議通過《戰略計劃》,決定啟動抵制「奧運會運動」計劃。

 而後,在美國的「藏獨」組織提出了「西藏人民大起義」構想。達賴集團高層一起進行研究,達成一致意見,認為08年是實現「西藏獨立」的最後一次機會,決定利用奧運會前的「有利時機」,在境內藏區全力動員組織鬧事。

 07年年末,為落實「西藏人民大起義」構想,研究具體措施,「西藏青年大會」「西藏婦女協會」「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等「藏獨」組織在印度召開會議,提出了「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中國人退出西藏、釋放所有政治犯」等多項訴求,並妄稱如果中國政府不能滿足其提出的要求,就將在境內外發起「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為此,要建立流亡藏人和境內藏人的聯繫網路,在境內組織協調一致的對抗活動。

印度開會發出「起義」倡議

 08年1月4日、1月25日,7個「藏獨」組織在印度新德里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並在100多個網站上傳播,他們竟不顧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一事實,稱「西藏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繼承西藏獨立自主的地位是西藏民族的神聖歷史職責」,稱「二十世紀中國共產黨向西藏發動了侵略活動」,提出「盡快邀請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共產黨撤出西藏」「未解決西藏問題前,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會」等所謂「建議」,並稱「西藏獨特的宗教和語言、習俗等文化正處於完全滅絕的嚴峻時刻」,稱「將從08年3月10日開始,舉行不間斷的大規模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妄圖使這一運動成為「西藏自由鬥爭史上的偉大轉捩點」。

 為實施「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藏青會」等組織舉辦了兩期培訓班,由「西藏人民議會」副議長嘉日多瑪、「藏青會」主席次旺仁增等授課,宣講「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的宗旨和目的,傳授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的具體方法。

 08年2月3日至10日,達賴借在印度「哲蚌寺」講經、主持開光儀式、舉行「大威德灌頂法會」等宗教活動之機,煽動「雖然西藏人民正處於中共的統治之下,但是內心卻向著另一方。」

 達賴集團還擬訂了行動計劃:組織自3月10日開始的從境外到西藏的「和平挺進西藏行動」;開展包括西藏藏人在內的全球大起義,要求「全世界的藏人在3月10日請假一天,走上街頭抗議遊行」;開展「自由火炬接力」「全球火炬接力」和「全球行動日」等活動;組織衝擊中國駐外使領館;發起絕食和大規模抗議活動。

責令「安全部」在藏區挑事端

 3月10日起,在達賴集團的精心組織和「導演」下,「藏獨」分子在境內外實施了一系列行動...

 從3月10日至25日,西藏、四川、青海、甘肅四個藏區發生打砸搶燒事件150起,鬧事過程中,許多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人民群眾傷亡,數千間房屋被燒燬。

 3月11日,達賴集團「安全部」召開小範圍慶功會,向「3.10」事件的組織策劃者頒發了獎金,有「官員」稱,「『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才剛剛開始,下一步將陸續開展各種活動。」

 3月14日,「流亡政府」召開各部門會議,責令「安全部」繼續在藏區挑起事端。

 3月17日,達賴集團成立「緊急營救西藏特別高層委員會」,由「安全部」噶倫負責。主要任務是將參與西藏鬧事的骨幹轉移到達蘭薩拉;將公開鬧事活動轉為暗中的「宗教」活動,繼續和中共對抗。

 境外達賴集團傳送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達賴2008年「3.10」講話複製件、達賴集團從事民族分裂活動現場照片、與達賴集團「流亡政府」「安全部」聯繫的電腦設備……

 這是在受達賴集團派遣、煽動組織策劃「3.14」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的一名骨幹分子的住宅中,依法搜查到的一件件鐵證。

 3月15日,這名骨幹分子因涉嫌接受達賴集團指令,從事民族分裂活動,參與拉薩「3.14」嚴重打砸搶燒事件,被依法刑事拘留。

 證據表明,自2006年11月,這名骨幹分子與達賴集團「流亡政府」「安全部」某官員建立聯繫,並在其授意、指使下積極從事民族分裂活動:

 ——在境內建立地下情報網路。這名骨幹分子與該官員建立聯繫後,根據其授意,先後在西藏物色了12名關係人,建立了嚴密的地下情報網路。為確保信息傳遞安全、保密,他們在彼此聯繫時使用化名,在聯繫過程中使用暗語:如將「達賴」改稱「叔叔」,「雪山獅子旗」改稱為「裙子」,「闖關入境的境外僧人」改稱為「客人」等。

 ——從事情報蒐集活動。

 ——從事民族分裂宣傳活動。

 拉薩「3.14」事件前後,雙方聯繫更加密切頻繁。期間,達賴集團「安全部」某官員向該骨幹分子發送《「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等,這名骨幹分子將上述宣傳品複製,在拉薩散發。拉薩發生打砸搶燒事件後,這名骨幹又指揮其情報網路多方活動,蒐集相關情況報告給達賴集團。

 這名直接參與組織策劃實施「3.14」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對與達賴集團這名官員建立聯繫,並在其授意、指使下從事民族分裂活動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我國公安機關抓獲了一批與境外達賴集團有聯繫、參與組織策劃實施「3.14」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了達賴集團「安全部」重要官員在境內的活動網路。

 鐵證面前,長期從事分裂活動、煽動和鼓動「3.14」事件的阿旺朗吉鬆口承認秘密從事分裂活動20餘年——1989年,時為哲蚌寺僧人的阿旺朗吉因參與拉薩騷亂被依法懲處。「3.14」事件前後,阿旺朗吉和暴徒來往異常頻繁。面對其他暴徒分子的指證,他終於承認:「我在拉薩堆龍德慶縣開了5家雜貨店,店裡聘請的布勇、索巴等6名服務員都是刑滿釋放人員,主要就是從事分裂活動。」

利用美國之音傳遞情報

 公安機關偵查發現,網際網路已經成為達賴集團發佈指令的重要渠道。《「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倡議書》、行動計劃和部署相當一部分是通過網路進行的。

 此外,達賴集團與境內「藏獨」分子勾結還出現了新的渠道:首先利用通訊工具和網路進行簡單的聯繫,約定時間收聽「美國之音」藏語頻道,利用一些暗語傳達境外的指示、通報境內的相關動態等。

 達賴集團為了擴大暴力事件的影響,專門派出骨幹分子潛入境內,散佈謠言,用錢收買不明真相的人,上街進行打砸搶燒。來自林芝地區的卓瑪後悔地說:「15日下午我們近50人在雪新村搶砸了好幾家商舖,我還賺了好幾百元。16日下午,我們60餘人又在雪新村岔路聚集,一個不認識的人就告訴我們行動的路線,可是我們剛打了幾個人,就被抓了。」

纏黑帶男子帶頭暴亂

 拉薩事件發生後,境外分裂勢力頻繁給四川甘孜藏區聯繫人打電話煽動「把事件搞大」。證據表明,境內外分裂分子近期不斷向甘孜地區散發、傳播反動書籍、光碟和畫像,散佈謠言,煽動性極強,不斷派遣和指令境內外人員組織串聯,策劃和鼓動在甘孜實施分裂破壞行動。2月中下旬以來,成都海關查獲大量從印度寄往甘孜各寺廟、村莊等地的「藏獨」宣傳品。最近,「藏青會」還發佈了在甘孜境內長期開展「游擊鬥爭」的指令。

 種種事實,揭示了暴力事件的組織性:「3.14」拉薩暴力事件發生時,凡是門口懸挂哈達的商舖都「倖免於難」,而其他一些在門口做了「大起義」英文縮寫「T.G.C」標記的店舖則被洗劫一空,甚至付之一炬,「以純服裝店」5個花季少女更是葬身火海。暴徒們「聲東擊西」、「多點出擊」,在更大範圍內打砸搶燒,進行破壞。

 3月14日和15日,甘肅省夏河縣發生了遊行打砸等事件,據現場照片顯示,幾乎遊行人群中都有幾個核心人員,而這些核心人員都有一個鮮明的外在標識:或者頭纏黑帶,或者手持黑帶,其中胳膊纏著黑帶的不是舉手喊口號,就是手持「雪山獅子旗」,有的手持棍子。

海外媒體看出「端倪」

 ——英國《衛報》的一篇文章稱,奧運年給了「西藏民族主義者」加緊行動的機會……從最初發生的示威活動的時機、協調性以及大膽程度來看,顯然要比1989年那次行動更有計劃。迄今為止,達賴喇嘛沒有做出任何旨在阻止示威活動的努力。

 ——《俄羅斯商業諮詢日報》在一篇文章中說,拉薩發生的事件令一些觀察家大感震驚。專家傾向於認為,這是外部精心策劃的一起挑撥中國的行動,其主要目的是破壞共產黨政權與西藏人之間的有效對話,製造更多的仇恨和冤屈,讓盡可能多的人譴責中國政府的行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