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祖澤硬撐九巴加價:少於9.7%不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4]
放大圖片

 ■九巴高級執行董事陳祖澤下周退休,他表示九巴加價申請,政府至今仍未回覆。本報記者高仲明 攝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九巴加價9%的申請正由政府審批,最終加幅仍是未知之數。儘管社會對這個加幅批評聲不絕,但即將於下周一退休的九巴高級執行董事陳祖澤表示,自去年9月申請加價至今,油價又再不斷上升,他認為須加價9%,才能取得可加可減機制規定的9.7%回報率上限,若最終結果「與9.7%相距愈大,便愈不合理」。他又透露,近年面對鐵路競爭,巴士行業已愈來愈難做,去年的回報率只有6%,但他有信心政府會通過加價申請,希望當局盡快揭盅。

下周退休卸任執行董事一職

 在九巴工作近14年半的陳祖澤,因年齡所限,下周一起將卸任九巴高級執行董事一職,改任為九巴非執行董事,其原有職務將由現任九巴董事總經理何達文接手。退休在即,作為九巴的最高領導人,陳祖澤最關心的仍是九巴的加價申請是否獲批,他坦言一間商業機構,如沒有利潤是很難維持下去的。

 陳祖澤指出,九巴已連續11年沒加價,期間油價倍升,去年9月申請加價時,油價只是每桶85.8美元,但今年4月已升至每桶125美元。根據政府於2002年提出的「可加可減機制」,九巴的加幅只能介乎1%至3%,但方程式不包括油價和隧道費,顯示方程式未能反映實際營運成本,所以須加價9%,才能取得機制規定的9.7%回報率上限。

 陳祖澤不諱言,政府近年的公共運輸政策以鐵路為骨幹,巴士只算輔助性質,隨著多條新鐵路相繼落成,鐵路和巴士競爭由以往的雙贏局面,變成今天的直接競爭。他透露,去年九巴獲得的回報率僅6%,希望獲批的回報率不要距離9.7%太遠。不過,他強調,最終結果仍有待行政會議決定,期間不存在討價還價。

最自豪首引入輪椅上落地台

 回望10多年在九巴的功過,陳祖澤笑說最自豪是引進可供輪椅上落的雙層巴士,而最遺憾的是03年釀成多人死傷的屯門車禍,他表示,退休後會抽多點時間陪伴家人,但暫不考慮撰寫回憶錄。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仍在處理九巴的加價申請,亦會諮詢交諮會意見,之後再交由行政會議作最後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