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賢登孤戰 梁耀忠或漁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8]
放大圖片

 ■有地區人士分析,張賢登(右)出選只會分薄票源,令現任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左)「勢危」,可能兩敗俱傷輸清光。資料圖片

 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戰幕已經悄悄拉開,反對派不斷上演「鬼打鬼」戲碼,硝煙味撲鼻而來。以新界西為例,民主黨黨團大會通過,讓去年在區議會選舉敗北的秘書長張賢登自組名單參選,有地區人士直言,張賢登本身並無叫座力,今次出選只會拉散民主黨的票源,有機會令票源不實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勢危」,甚至「下馬」。而民主黨內鬥,則可能「明益」在區內密密掘票的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分分鐘「漁翁得利」,利用剩餘票讓其名單的第二位「入局」。

 多年來,民主黨第二梯隊不斷竭力爭取上位,黨內經歷了多次「內亂」。到今屆立法會選舉,黨內核心為平息第二梯隊的不滿聲音,決定讓他們自組參選名單。但這一決定,完全漠視第二梯隊本身票源不足,而民主黨這個招牌本身的吸票力早已大不如前的現實,等於讓第二梯隊自生自滅。

梁廣鋪樁腳 或帶挈黃潤達

 有地區人士表示,民主黨核心原先的如意算盤是,第二梯隊要參選就自組名單,輸了只怪他們自己「道行不夠」,與黨無尤;但他們完全沒有計算到,分名單拉票後必定會影響到現任議員的票源:「民主黨的支持已逐步四散到其他新興政黨,早就買少見少,再分拆之下,真的很危。」他認為,現任議員李永達首當其衝,只因李的源票向來不太緊,加上區選成績差強人意,樁腳可謂買少見少。

 他續稱,反對派陣營內的梁耀忠,近期默默地在區內鋪線,加上接收了數名前公民黨黨員,吸票力增強不少;但梁的獨行獨斷性格,令與他拍檔參選的好友,很多都「因了解而分開」收場,合作不能長久。據悉,今屆立法會選舉中,梁耀忠將不再與尹兆堅拍檔,而會與新任區議員黃潤達合組名單,在民主黨新舊人拉散票源的情況下,有機會「漁人得利」,用可觀的剩餘票助黃潤達進入立會。

蔣志偉擬拍嚴天生 周梁告急

 另有地區人士表示,另一位形勢較為危險的現任議員,是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分析指上屆周太手握一批鄉事派及中產票源,並得另一名自由黨副主席劉健儀在運輸業人士拉票,才成功通過直選洗禮當選。但今屆選情有變,據悉,曾參選港島區補選的蔣志偉決捲土重來,很大機會與民協嚴天生合作,同組參選名單。

 地區人士指,蔣志偉有膽量選擇在新界西落腳,是因多年前蔣志偉曾為新界西一帶鄉事派人士,處理邊境貨櫃車遇到的問題,獲得一定數目的擁躉,一旦他出選的話,該批票源將投向蔣的懷抱,加上有中產支持的公民黨的新界西支部主席張超雄準備出選,亦會搶走周梁淑怡手上的中產票,令周太形勢相對吃緊。  ■本報記者 明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