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籲買內地米 泰米炒高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8]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梁嘉儀)泰國米入口價格在過去一周急升30%,令本港一度出現「搶米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表示,已獲泰國駐港總領事保證,供港泰國米數量將維持穩定及沒有配額限制,並會派員到當地米倉了解,是否有供應商蓄意囤積白米,推高價格。馬時亨指出,本港是自由市場,米價高低要由市場調節,市民可選購價格比泰國米便宜逾10%的內地進口白米。

泰國進口米價急升,外界有指是與當地批發商「蓄意」扣起貨源,及受匯率影響有關。美元持續弱勢,與美元掛鉤的港元亦受影響。翻查資料,美元與泰銖的匯率在過去一年呈波幅狀況,每1美元在去年5月可兌換33泰銖,其後急降,至8月跌至兌30泰銖,9月則重上兌33泰銖。但之後又呈跌勢,今年1月,每1美元只能兌換29.5泰銖的谷底,及後一直呈波幅,最新匯率為每1美元可兌換約31.6泰銖。

泰駐港總領事稱泰米收成穩

 泰國米價急升令市民面對很大困擾,馬時亨昨日先後與泰國駐港總領事、入口米商、超市及飲食業代表會面,了解有關泰國米的供應及價格情況。馬時亨會後表示,超市在過去一星期的大米供應量正常,缺米現象只是受上架的時間性問題所影響。

 現時泰國每年約生產1,900萬噸大米,當中900萬噸屬外銷。馬時亨引述泰國駐港總領事表示,今年的大米收成跟往年沒有大分別,預計5月份將有650萬噸大米投入市場,較往年更多,再加上現時的210萬噸存量,相信價格會平穩下來。泰國駐港總領事亦承諾將有足夠白米供港,當中亦不存在配額制度。馬時亨表示,稍後會去信泰國商務部部長,表達對泰國食米供應及價格方面的關注。

中國商務部:供港白米足

 他又謂,國家商務部亦表示,會有足夠內地白米供港,以落實總理溫家寶在老撾所作的「保證港、澳有足夠大米及副產品」的承諾。現時內地每年預留5萬噸白米配額給港澳特區,特區政府得到商務部保證,會有足夠大米供港。而本港每年所食用的約33萬噸白米,90%來自泰國。馬時亨表示,內地米較泰國米價格便宜逾10%,希望內地米的供應可一直保持,同時又責成消費者委員會密切監察食米價格,給予消費者多些資訊。

 本港少數內地白米入口商李豐年表示,泰國、內地和澳洲的食米各具特色,可作不同食法。而本港內地米主要來自東北。

百佳惠康:維持價格穩定

 另外,據悉一間連鎖超市下周內會調高白米零售價,加幅達30%。百佳超級市場發言人表示,會密切與米商聯絡,致力維持白米供應及價格穩定,至今未有考慮調整零售價。惠康發言人則謂,周末時市民搶購白米情況有所緩和,強調現時食米供應穩定,保證「來貨幾多,會供應幾多」,會與米商保持聯絡,短期內零售價格仍然穩定。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相信,米價高企的情況不會持續得太久,「我相信現時是商品巿場的炒作,故大米價格較為高了一點,相信幾個月之內,波動仍然存在,但長遠來說,當米價去到太高,需求減少時,價格自然會回落。」莊太量指出,食米是中國人主要的糧食,因此供應不穩,會引發恐慌搶購潮,但隨著巿民多貯存白米在家中,加上價格會回穩,相信再出現搶購潮的可能性不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