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黎四熄火炬 終完成傳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8]
放大圖片

 ■示威者阻擋火炬行進,第三棒火炬手中國殘疾人金京(坐輪椅者)拚命護火。 美聯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報道:奧運聖火昨天在法國巴黎的傳送過程再次遇到干擾,藏獨等滋事者企圖搶走火炬,也有人企圖用水或滅火筒弄熄火炬,幸及時被警員制止,至少28人被帶走。其間保安人員為了安全理由4次弄熄火炬,傳送聖火的路程最終縮短,火炬最後一段路要以巴士傳送。

 北京奧組委火炬接力傳遞中心新聞發言人曲瑩璞較早時表示,根據國際奧委會聖火禮儀的有關規定,如有必要,奧運火炬可以主動熄滅,當需要點燃下一個火炬時,再從火種燈中引火點燃火炬。外電關於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的過程中被迫熄滅的報道不屬實。為了維護火炬的安全和尊嚴,並考慮到現場實際情況,奧運火炬在傳遞過程中暫時改變了傳遞方式。現在火炬已按計劃安全完成在巴黎的傳遞。

 巴黎站的聖火傳遞全程原約28公里,有80名火炬手參加。他們在當地時間昨天中午12時半(香港時間昨天傍晚6時半)由埃菲爾鐵塔出發,途經凱旋門及羅浮宮等多個著名地標,最後抵達夏洛蒂體育館。

 巴黎加派3,000警員沿途保護聖火,大批警員貼身護送火炬手,有警員踏著滾軸鞋或騎電單車同行,小艇在塞納河巡邏,一架直升機在上空盤旋。

示威者欲搶火炬

 在首站埃菲爾鐵塔,綠黨成員加雷爾衝向首名火炬手、前跨欄運動員迪亞賈納,遭保安人員及時制止。傳送火炬的隊伍其後不斷遭示威者阻擋去路,在塞納河畔的一條馬路,手持西藏旗幟的示威者企圖突破警方防線,雖然示威者似乎未能接觸到火炬,不過保安人員仍然弄熄火炬,把火炬放上巴士,巴士開路繼續前行。

 火炬在安全時再燃點,在不足一小時後,一名輪椅女運動員拿著火炬走出隧道,卻遇上叫囂的示威者,且法方的火炬手竟然有佩戴未經奧組委通過的襟章,經有關人員勸說未果,火炬再被弄熄送上巴士。火炬在下一地點再次點燃,不過其後保安人員見到前面有示威者,又把火炬送回巴士,示威者向巴士投擲膠樽、杯子和麵包碎,連一名輪椅男運動員亦遭殃。

法跑手佩「特殊襟章」出局

 隊伍行至羅浮宮外時,一名示威者企圖以滅火筒弄熄聖火,警方在他動手前及時制止他,但保安員仍第4次弄熄火炬。

 火炬傳送路線沿途有華人手持中國國旗支持,一名中國留學生表示︰「奧運會是關於運動,把它與政治扯上關係並不公平。」法國前運動部部長拉穆爾強調,雖然火炬被弄熄,但火種仍在火種燈內燃燒。

 基於安全理由,警方決定縮短傳送聖火的路程,火炬最後一段改由巴士傳送,火炬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半(香港時間昨晚11時半)送到終點夏洛蒂體育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