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藥拾趣:發雞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8]

 「發雞盲」是廣東俗語,流行語意是指人橫衝直撞,好像看不見東西似的。

例子:

甲:啊,救命啊!

乙:你看見這麼大的車,還要衝出去,你是發雞盲還是嫌命長呀?

 發雞盲就是中醫所指的雀目病,常有白天看東西清楚,而晚上則視物不明的現象。病者雙眼外觀正常,但在暗處或入夜即視物困難,視野會縮小,出現虹視或霧視現象,病情纏綿及至後來白晝視力也漸漸下降,最後變成白內障或青光眼。

此病病因有4個:

一、命門火衰,腎陽不足,陽虛陰盛,故夜盲而晝明,治宜溫腎補陽。

二、肝腎陰虧,精血虧少,不能濡養目竅,治宜滋養肝腎。

三、脾胃虛弱,清陽不升,不榮目竅,治宜補脾益氣。

四、心陽不足,陽虛陰盛,血脈不充,氣血不能上榮,治宜補心益氣,安神定志。

 中醫所講的發雞盲專指夜間視物不清為主症,但坊間所謂的發雞盲是泛指視物不清,亂衝亂撞的人,所以範圍較大。現代醫學指出夜盲可見於維他命A缺乏人士,高度數近視及肝硬化人士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