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工仔周做50小時較04年減1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9]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工時長、假期少、常加班已為不少港人的生活寫照,幸好政府及不少企業已落實5天工作,終令本港打工仔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漸取得平衡。有調查發現,本港僱員08年每周工作達49.6小時,較04年時減少5小時,經常超時工作至深夜的情況顯著減少,而僱員對工作的滿意度也因而上升,不過,仍有不少受訪者認為工作量很大,不夠時間與家人敘天倫。

超時工作明顯減少

 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今年進行調查,成功訪問了1,027名本港僱員,結果發現僱員每星期平均工作49.6小時,較04年時僱員平均每周工作55.2小時少,另分別有62.4%及57.1%僱員,經常需要超時無償工作及工作至深夜,加班情況較04年明顯有所改善,當中以30歲的男性加班情況最嚴重。不過,仍有82.5%僱員指感到有壓力,75.4%表示缺乏運動,46.4%指會不健康飲食,並有45.6%打工仔因工作感到疲憊不堪。

理想年假23天

 至於理想年假,受訪僱員普遍認為應有23天,較現時平均19天為高,而大部分僱員調查中透露,仍覺得工作量很大,難以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找到平衡,亦不夠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為彌補超時工作,27%人會自行申請病假爭取時間休息,情況與04年相若,當中男性「詐病」較女性多,而考慮於未來一年離職僱員的數量,較04年大幅減少。

 調查首席研究員威利夫表示,政府及不少企業落實5天工作,改善了僱員的工作環境,現時僱員工作時間不單減少,超時工作亦有改善,令僱員對工作滿意度增加,間接降低企業的流失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