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發現巨結腸新病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9]

 【本報訊】先天性巨結腸病每年困擾本港約12名初生嬰兒,患者或會因腸道梗塞致命,需盡早進行手術治療。這種基因突變形成的神秘病症,過去只有約1成至2成的個案能成功追查到突變基因。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的研究發現「HOXB5」基因突變可引致的病症,解釋另外約5%病例,令先天性巨結腸疾病病因疑團逐步解開。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小兒外科講座教授譚廣亨表示,先天性巨結腸病只出現在初生嬰兒身上,由於患者體內的直腸局部缺乏神經細胞,導致腸內肌肉無法蠕動,食物囤積而令腸道梗塞和膨脹。他指出,每年內地會有1,000名初生嬰兒患該病,患病港嬰每年亦約有12名,患者會出現嘔吐、肚脹和腸穿的症狀,通常會在出生約24小時後發現。

 譚廣亨稱,由於腸道梗塞會導致死亡,因此患病的嬰兒必須盡早接受手術,將有問題的直腸部分切除,再將正常的部分連接起來。

 不過,這項手術存在風險,手術後約有1/3人無法回復完整的腸臟功能,部分更需長期承受便秘、大便失禁等的腸道問題。由於本港患者往往能及早發現,因此過往因延醫致命的嬰兒非常罕見。

譚廣亨說,這種因基因突變形成的神秘病症自1886年出現後,卻一直未能追查突變基因,雖然直至1994年首次發現影響胚胎腸道發育的「RET」基因突變可以致病,但仍只能解釋約1成至2成的個案形成,其餘個案成因卻仍舊存疑。不過,港大自03年開展的最新的研究則進一步發現「HOXB5」基因突變可引致病症,解釋另外約5%個案。

港每年約12名嬰兒患病

負責進行相關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博士呂志恆表示,該項研究在2003年開始進行,通過在老鼠身上進行的研究發現,「HOXB5」基因的突變可導致腸道神經細胞缺失或減少,而在178名患有先天性巨結腸病病人身上的研究亦發現,其中10人擁有特定的相同「HOXB5」基因序列變異,從而證實該基因的突變是先天性巨結腸病的其中一個成因。他期望新發現可促進新的治療方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