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助學 牽動溫總小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9]
放大圖片

 ■正在修建校舍的蕉樹中心小學。熱心幫助籌款的謝國榮女兒謝美薇(二排左4)和蕉樹中心小學師生共同感謝馬英九為學校捐款。謝國榮 提供

本報駐廣西記者:雷輝、陳曉健

 廣西桂平市大洋鎮蕉樹中心小學原本是一所再普通不過的農村小學,但從去年起,這所學校卻「意外」地獲得海峽兩岸最高領導層的特別眷顧:2007年2月,馬英九為該校捐資5萬元新台幣,並題字「敦品勵學」勉勵師生;同年10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批示,要給小學所在的村子修一條水泥路,解決困擾了兩萬村民數十年的行路難問題。

 到底這所名不見經傳的小學,為什麼能與兩位領導人結緣?這段兩岸愛心助學的佳話,又是從何談起?陽春三月,本報記者帶著心中的問號,專程實地探訪,才發現幸運的背後,是因為有一位不辭勞苦、辛勤奔走的台胞推手。

 在蕉樹中心小學的校長辦公室牆上,掛著一幅題為「敦品勵學」的四字書法,落款為馬英九,時間是2007年9月2日。該校校長謝桂林告訴記者,這幅題字緣於一起募捐活動,發起人是台灣高雄高苑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謝國榮,而馬英九對這個學校的捐款及題字全都是謝國榮籌來的。

 帶著好奇,記者撥通了跨越海峽的電話。謝國榮在電話那頭說:「馬英九先生的捐款和題字都是真實的。」

 謝國榮告訴記者,他的祖籍就在廣西桂平市大洋鎮蕉樹村。「2006年我第一次隨父親回村祭祖,村裡小學貧窮落後的景象,讓我無法忘懷,我與女兒決定回台後,要努力募款去幫助這所小學。」當年10月,謝國榮和女兒積極在海內外募款,對象包括一般民眾、大學、社團、企業家及宗教團體等,範圍遍及世界主要國家。

接信不足七日 小馬即匯款

 「2007年1月下旬,我想到了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之前從未與馬英九接觸過的謝國榮說,馬英九平常在台灣的形象與品德很好,又熱心公益,常常捐血助人,於是就寫了一封信給他,請他幫助支持蕉樹村小學。

 2月2日,馬英九的國民黨主席辦公室秘書,以馬英九個人名義直接電匯了5萬元新台幣(約1.25萬港幣)至謝國榮的募款銀行帳號,銀行記錄憑條上寫著:跨行匯款,信託專戶馬英九。

 謝國榮說,在給馬英九的信中包含有蕉樹中心小學的照片和影片。馬英九不到一星期就立即捐款,也沒有聲張,默默地幫助蕉樹村小學。馬英九的秘書就此事致電謝國榮說:「馬英九很同情,也很感動,願盡一己之力,拋磚引玉,並希望有愛心的人一起來幫助蕉樹村小學。」

善舉帶動眾人 星雲捐百萬

 2007年7月,謝國榮去蕉樹村看學校整建的進度。8月,謝國榮將學校整建的照片寄給馬英九鈞閱,並請馬英九題字勉勵該校師生。9月2日,馬英九親題「敦品勵學」四個大字,由其台北競選總部用掛號信郵寄給謝國榮,謝國榮表框後再郵寄給蕉樹村中心小學。現在,這幅字永久地懸掛於小學內。

 由於有了馬英九的加入,募款活動得到了更多善心之士的響應。謝國榮介紹,佛光山星雲大師透過「國際佛光會」捐款100萬元新台幣(約25萬港幣)給蕉樹村小學,而「國際佛光會」的會長是現任國民黨主席的吳伯雄先生。謝國榮還激動地說,馬英九先生、星雲大師及其它企業捐款人已經允諾,明年(2008年)將會派代表至蕉樹村小學來探視與關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