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介紹西藏 澳總理表理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1]
放大圖片

 ■會談前,溫家寶舉行儀式歡迎陸克文。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10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舉行會談,雙方在坦誠、務實的氣氛中,就全面深化兩國互利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溫家寶與陸克文先後積極評價了中澳關係的發展。溫家寶闡述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介紹了中國西藏自治區發展經濟、促進人權、保護文化的事實。陸克文表示理解,他重申,澳大利亞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澳大利亞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希望北京奧運會取得成功。

 溫家寶提出關於發展中澳關係的建議:加強高層接觸,發揮中澳戰略對話等磋商機制的作用,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積極、務實地推進中澳自貿協定談判,爭取早日達成一致;在能源、資源領域發展互利雙贏、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建立中澳部長級工商及服務業圓桌會議機制,促進相關領域合作;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開展更緊密的合作;擴大在文化、教育、科技領域的交流,促進民間特別是青年交往;加強在聯合國和亞太區域組織中的協調,以及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

 陸克文表示,澳方願在能源、資源和製造業領域成為中國長期、可靠的合作方,為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準,澳方願加快雙邊自貿協定談判進程,希望同中方拓展電信、金融服務業合作。此外,澳方願同中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保持磋商,開展技術合作。會談後,中澳雙方發表了《進一步密切在氣候變化方面合作的聯合聲明》。

李克強陸克文共話安徽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同為上世紀五十年代生人、年紀只相差兩歲,兩位政壇「年輕人」的見面在輕鬆的氣氛中開場。

 出生在安徽定遠縣的李克強「自報家門」,並笑著說:「我特別榮幸的是今天在大會堂的安徽廳見你!」陸克文則熱情地表示,他曾去過安徽,那是中國很美麗的一個省份。他希望以後有機會到李克強的家鄉「去看一看」。兩人當天的會見也談及諸多實質性內容,包括繼續推進中澳自貿談判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