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石化 延長石油 簽約共勘非洲大油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1]
放大圖片

 ■中聯石化董事局主席許智明表示,可能會將3112油田的權益全部轉讓給延長石油。資料圖片

 【本報駐陝西記者段維、李曉燕10日電】日前,中聯石化董事局主席許智明向媒體透露,國內第4大石油公司陝西延長石油公司和中聯石油化工國際有限公司,近日就非洲一塊20億桶產量的油田達成開發協議。本報記者對此向陝西延長石油集團總經理張積耀求證,得到其肯定答覆。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已經在4月7日得到馬達加斯加國家礦業與戰略工業署的書面批准。

 據張積耀介紹,雙方確實於本月3日在西安簽署了一份協議書,協議規定雙方共同投資合作勘探開發經營馬達加斯加3113油田油氣資源,出資比例是各50%。為此,雙方還將成立專門的子公司,處理該地區的相關業務。據悉,中聯石化方面與延長油田簽署合作協議的是其全資子公司「馬達加斯加能源國際有公司」(以下簡稱馬國能源)。

出資比例各50%

 美國一家石油專業評估機構評估認為該區塊「石油儲量保守估計不少於2.7億噸」,相當於20億桶。但張積耀亦指出,目前延長石油方面對3113區的勘探工作尚未開始,所以此前有估計稱,該地區石油儲量不少於2.7億噸的消息無從求證。在接受採訪時張積耀向記者表示,稍後延長會從國內派出技術隊伍對該地區進行勘探,以便準確估計當地石油儲量。而對於雙方初步達成的投資金額和未來投資計劃,張積耀表示不便透露。

 據知情人士透露,馬達加斯加3113區塊石油儲量十分巨大,此前估計的20億桶儲量可能過於保守,如果延長石油下一步進行更詳細的勘測的話,估計將可能會有30億桶,乃至40億桶的石油儲量。按照雙方協議,馬國能源為3113投入的前期資金將作為其出資部分。而今後開發經營所需的資金,則由馬國能源和延長石油根據開發經營的進度需要,以美元或歐元現金投入。

談判調研歷時18月

 除了此次3113油田的合作,延長石油與中聯石化還曾就後者掌握的另外一處3112油田區塊的股權簽署過合作備忘錄。據中聯石化董事局主席許智明介紹,目前國內其他石油企業也在與他洽談合作事宜,「但我會優先考慮延長石油,也可能會將我在3112的權益全部轉讓給延長石油。」

 據了解,延長石油是中國擁有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開採資格的第4大石油企業,也是唯一一家地方大型油企。2007年,延長石油營業額超過470億元人民幣。雙方的此次合作談判和調研歷時18個月,延長石油也幾次派人去馬達加斯加考察,陝西省官方亦派出考察團前往馬達加斯加實地調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