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數改革開放30年成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放大圖片

 ■1986年,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親臨天津開發區視察並揮毫題詞:「開發區大有希望」。

 【本報訊】據新華社1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說,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胡錦濤強調,3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告訴我們,中國發展進步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穩定也離不開中國。在世界多極化不可逆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革命加速推進的世界大勢之下,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

世界經濟重要部分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

 ■中國進出口總額佔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不足1%上升到2007年的約8%。

 ■中國的發展為國際資本提供了廣闊市場,中國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超過7,8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也在大幅增長。

促進世界經貿增長

 ■1978年以來,中國年均進口增速達到16.7%,已成為世界第三大、亞洲第一大進口市場。

 ■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0%,對國際貿易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2%。

 ■2001年以來,中國年均進口額近5,600億美元,為相關國家和地區創造了約1,000萬個就業機會。

國際體系重要成員

 ■中國參加了10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300多個國際公約。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認真履行相應的國際責任。迄今,中國共參與22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上萬人次,現正在執行維和任務的有1,900多人,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