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改革開放13億國人抉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放大圖片

 ■胡錦濤表示,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設計圖片

 【本報記者何玫、郭曉樂、林剛博鰲12日電】12日,博鰲亞洲論壇2008年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了題為《堅持改革開放 推進合作共贏》的主旨演講。胡錦濤演講時說,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也是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抉擇。

胡錦濤說,博鰲亞洲論壇成立以來,為增進亞洲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為推進亞洲各國和企業界的溝通和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為論壇的發展和取得的成績感到由衷的高興。對中國而言,今年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年份。30年前,在鄧小平先生倡導和帶領下,中國人民毅然踏上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這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

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胡錦濤指出,30年來,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的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都上了大台階,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發展到總體小康,農村貧困人口從2億5千多萬減少到1千多萬,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領域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胡錦濤強調,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在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競爭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發展起來,就必須與時俱進、改革開放、著力發展、以人為本、促進和諧。

中國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胡錦濤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必須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結合自身實際、結合時代條件變化不斷探索和完善適合本國情況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不斷增加全社會的生機活力,真正做到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

 胡錦濤說,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基本實現現代化,實現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富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過去30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中國未來的發展,也必須靠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也是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抉擇。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改革開放的偉大道路走下去,繼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基本實現現代化而奮鬥,繼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奮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