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西藏問題關乎國家統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放大圖片

 ■12日上午,胡錦濤在三亞會見來訪的澳洲總理陸克文。 美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1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表示,「西藏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我們同達賴集團的矛盾,不是民族問題,不是宗教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維護祖國統一和分裂祖國的問題」。此間藏學專家對本報表示,胡總的講話,鮮明地揭示出中央政府與達賴集團在西藏問題上的根本分歧。

 今天上午,胡錦濤在三亞會見來訪的澳洲總理陸克文。提及近期中國西藏拉薩等地發生的嚴重暴力犯罪事件,胡錦濤強調,上述事件并不像某些人宣揚的是什麼「和平示威」、「非暴力」行動,而是赤裸裸的暴力犯罪。對於這種嚴重侵犯人權、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暴力犯罪活動,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坐視不管。

與達賴矛盾非關民族宗教人權

 胡錦濤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同達賴進行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現在雙方接觸商談的障礙在達賴方面。如果達賴真有誠意,就應落實在行動上。只要達賴方面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中央政府隨時願意同他繼續接觸商談。

 陸克文強調,澳洲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澳洲完全承認中國對西藏和台灣的主權。澳洲希望成為中國真正的朋友,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是澳洲的長期戰略。陸克文還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科研辦主任廉湘民對本報指出,胡錦濤的講話,揭穿了達賴集團在西藏問題上一再打出的人權、種族、宗教煙幕,有助於國際社會對西藏形勢的了解。而且就算在目前的情況下,胡總還重申同達賴進行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達賴的最大誠意。達賴如果真想為西藏人民、為西藏的發展做一點好事,就應當付諸行動。

表明嚴正立場 彰顯治藏信心

 廉湘民分析,作為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國即將舉辦奧運會的時刻,對澳洲總理再次重申西藏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並發表這番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也顯示出中國對於掌控西藏形勢的自信。表明在全國人民尤其是海內外華人的一致支持下,中央政府完全有能力處理好西藏問題。

 廉湘民特別強調,應該明確的是,與達賴的接觸商談,僅是中央政府針對達賴個人及其身邊人的商談,為的是要其改變立場,而絕不是達賴所聲稱的「整個藏族與中央政府的商談」。中國政府對達賴的誠意是一貫的,始終沒有變化。但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卻是達賴及其身邊人員在破壞商談的基礎。

達賴代表:談判須局勢平靜

 由達賴喇嘛委任的談判小組12日表明,與中國談判之前西藏局面應該回復正常。

 該小組從2002年開始與中央政府談判6次,但沒有結果。小組組長加耶里說,西藏應該先回復某種程度的正常狀態談判才能進行。

 以華盛頓為總部的加耶里對記者表示,西藏人正受到虐待、被囚禁,不可能談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