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到博鰲,不知道新聞難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3]
放大圖片

 ■記者們抓緊時間吃快餐。何玫 攝

記者難為 據中評社報道:台灣媒體到海南博鰲論壇後,頗感束手無策。不僅會場、下榻地變成憑證進入的「禁區」,且採訪、發稿點的距離都須以「幾分鐘車程」來計算。對這種「超遠距採訪」,媒體大喊吃不消。由於倉促成行,媒體行前已因採訪手續焦頭爛額,加之採訪環境超不方便,習慣單打獨鬥的台灣媒體,不得不集體行動。

訊息要透過台北

 據《聯合晚報》消息,一個「遠」字,可以形容採訪博鰲的第一印象。從海口機場到媒體下榻飯店,車程近兩小時,從飯店到會場、也即蕭萬長下榻的飯店,車程十五分鐘。因「禁區」內車輛不能自由通行,媒體只能仰賴每三十分鐘一班的接駁車,飽嘗苦等滋味。據了解,博鰲安排媒體下榻在凱賓斯基飯店,這些一棟四房的villa,房內沒有電視機、梳妝檯,甚至沒有書桌,不少記者因此寧可再搭「電瓶車」到飯店前檯,就算不一定有新聞,起碼看到同業一樣焦慮,也較為心安。

 更遠的是訊息傳遞。台灣媒體比蕭萬長早一天抵達,到博鰲後卻不知找誰問論壇的新聞。與代表團對口的大陸國台辦相關新聞人員,也不知如何與台灣記者聯繫。結果有關代表團的相關新聞訊息,都由台北以簡訊越洋通知博鰲的台灣媒體,形成新聞訊息繞著台灣海峽來回跑的奇異現象。對這場既獨特又罕見的採訪經歷,過去台商有句順口溜,「不到海南,不知道身體不好」,媒體記者來到海南第一天已有體會,「不到博鰲,不知道新聞難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