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12大項目 蕭籲陸資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4]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何玫、林剛、郭曉樂博鰲13日電】商務部長陳德銘和台灣「副總統」候任人蕭萬長今日共同主持博鰲論壇「台灣經濟和兩岸經貿展望」圓桌會議,有包括兩岸企業界、學術界的30多名代表出席。蕭萬長戲稱此次的圓桌會議是「台灣招商會」,並在會上展望了台灣未來新一屆政府的經濟藍圖。他特別提出,歡迎大陸資金參與台灣未來8年涉及9200億人民幣(約3.99萬億新台幣)的12個大項目的建設。

 此次圓桌會議是蕭萬長在博鰲論壇的最後一場公開活動。會上,他談到台灣未來經濟工作的「3個3」,即台灣新的經濟政策將有3個原則,政府將採取3個策略,而未來的台灣經濟則要達到3個目標(詳見列表)。蕭萬長強調,在台灣的新經濟政策中,最重要的就是開放政策。民眾多年來期盼的兩岸直航、「三通」,也是他們的競選政策,一定會落實。今後,雙方要在相關方面加快協商、推動,包括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開放大陸資金到台灣從事長期投資;以及開放金融業及航運業等。台灣未來的新經濟政策會給兩岸經貿關係帶來很多新的商機,讓兩岸的經貿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加強。

 他特別向兩岸代表介紹了「愛台十二建設」(詳見列表),歡迎大家一起參與投資。蕭萬長並表示,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不是只求經濟成長,也要顧及社會公義和可持續發展。因此,台灣需要以公共投資帶動基礎建設提升,並擴大內需;還有產業再造的政府政策,帶動民間創新。會上,有大陸業者提出,希望開放大陸產品在台銷售,才是比較公平的經貿往來交流。當日下午,蕭萬長結束博鰲之程,自海口美蘭機場乘機返回台灣。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王富卿及主任助理陳元豐,海南省常務副省長方曉宇、副省長符躍蘭等到機場送行。

會議「一中」作結 蕭萬長否認

 另據中央社消息稱,圓桌會議結束後,由商務部隨即在會場外發出的新聞稿指稱,希望盡快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恢復兩岸協商。對此,蕭萬長面對媒體詢問時指出,會議中沒有這個結論,這份新聞稿也沒有經過他,他不知道為何有這份新聞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