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壟仔古道 尋幽覽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5]
放大圖片

圖、文:郭志標

 沙田大水坑富安花園背後的山谷,現成為該區居民的晨運樂園,亦是行山人士進入馬鞍山郊野公園其中之一的集散點。

 早年,沙田村民從曾大屋起,經插桅桿、沙田圍以至多石,再經小瀝源上石古壟,繞過坑谷中的梅子林村,然後經西貢茅坪抵昂平而下西貢墟,進行日常生活用品買賣。

 山谷約二百米高山坡上,東有石壟仔村,西有黃竹山村,路徑縱橫,只可惜時移世易,村民外遷,已變成廢村了。從黃竹山村古道上,可抵打瀉油坳下蠔涌。而石壟仔村則可通馬鞍山村或茅坪坳落西貢。今期介紹的是石壟仔古道。

 石壟仔村原姓吳,70年代曾見有人在此養羊,附近有水坑,稱石壟仔坑。而村的後山有許多天然石室石洞(客籍人士稱之石木門),其中有最深一個,是日軍入侵時,曾成為幾百村民藏身之所。而從石壟仔村一方望向對面,便是黃竹山村所在地,梯田隱約,背枕著石芽山,相連著矮山稱女婆山。

行程介紹:

 從大水坑富安花園後面,傍著水坑的車路,行約十多分鐘,於梅子林村前過堤壩。在彎角引水道邊進入,拾級接上濃蔭下的古道。林中不時傳來唧唧鳥聲,聲音清脆悅耳,樹藤中又見一串串吊掛著的開花植物,俗稱禾雀花(學名勃氏厘豆),形態吸引。春初季節中沿途不見有蜘蛛網,又沒有蚊v,空氣清新下,行來非常舒服。

 約一小時多,已抵石壟仔廢村,位置剛是往來鹿槽坳、馬鞍山礦場,大水坑與茅坪坳中途必經之路。廢村中仍有吳氏家祠,祠堂背後原有山徑上通鹿槽山,樹幹縛有布帶路標,但路途崎嶇,對普通行山者不太適宜,而今次路向是離開祠堂仍向前行,再沿明顯的古道上山。途中留意有一大束「量天尺」植物攀附於兩棵高大喬木上,該植物是一尺連一尺長的長條形莖部,向著高空攀爬,花期在夏秋季晚上。

 穿出樹林後,在末接近坑邊時,便要留意從左面草叢中有山徑迂迴地上近鹿槽山山坡,而路旁又見另一塊大石被「量天尺」植物覆蓋著,生長茂盛。

 至此已是全程最高點,離水平面高大約四百多米,視野廣闊,整個昂平平原,周邊原有一塊塊大石圍繞著,現已蓋滿綠林,只有中間露出綠油油一片,視覺相當舒服。麥理浩徑第4段是行經昂平平原,附近的高山由東向南伸延是馬鞍山馬頭峰、彎曲山與大金鐘。

 天氣漸熱,在佈滿天然石景的鹿槽山稍待歇息,並欣賞一番才離開(鹿槽山石景將另文介紹)。翻過山後小徑北行,下抵馬鞍山村食水缸地點。轉右面木梯級落馬鞍山上村,經教堂,沿馬鞍山村路出燒烤場,下行回恆安h散,全程約四小時。

電郵:phohiking01@yahoo.com.hk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