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向台釋善意:平等對談 不限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7]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16日電】國台辦今天上午舉行台灣大選後的首場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李維一表示,胡錦濤總書記會見蕭萬長先生一行,對於在新形勢下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積極意義。對於海基會海協會可能重啟復談,李維一表示,大陸主張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談判雙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談判的議題是開放的,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記者會上,在談及有關「九二共識」的問題時,有記者問:5.20之後,台灣地區領導人將正式更替,屆時除了經貿問題,兩岸關係有沒有可能就政治層面的問題或者其他層面的問題展開更深層次的直接對話?

 對此,李維一重申,大陸主張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談判雙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談判的議題是開放的,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針對台灣媒體兩度問及江丙坤訪問大陸能否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會面,李維一都表示,看到了有關報道,現在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同時對於海協會的人事安排,他也三緘其口,十分謹慎。不過,他認為對於「海協赴台的基礎是否在5月下旬後已經具備」的問題,「大家都可以做一個判斷」。

台股應聲創五月新高

 另據報道稱,由於國台辦在記者會上對「胡蕭會」抱持肯定態度,允諾盡早三通,加之美股持穩助攻,導致16日台股開高走高、類股齊揚,加權指數收市大漲141.26點,以9066.04點作收,創下5個月多來新高,成交值擴大到2102.87億元新台幣。

 有分析師認為,目前盤面主流仍是兩岸題材、人民幣升值及內需概念股為主。今天的大漲,確立技術面的中長線造好,只要明天的資金動能充沛,台股有機會繼續走強。而根據調查,前一季只有不到二成的人認為台灣經濟情形將改善;但現在有超過40%的台灣投資人認為第二季經濟情形將改善,增幅為全亞洲之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