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斥德媒造謠 留學生無須離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葛沖18日電】有德國媒體日前稱,中國將要求近萬名外國留學生在奧運期間離境。本報記者今日就此詢問中國外交部、教育部及北京大學三大機構,證實「該報道係子虛烏有,從未出台類似政策」。北京大學新聞發言人、知名新聞學教授趙為民表示,若排除報道表達有誤,那說明是別有用心,媒體報道不應被政治左右。

 德國《明鏡周刊》本月17日刊登《中國將外國留學生扔出去》的報道稱,經多家北京高校證實,七八月時外國留學生必須離開中國。該報道還援引北京大學「女發言人」的話說,「即使下學期需要繼續讀書的學生也必須在這2個月回國。所有的高校都是一樣,這是來自上面的指示。」文章還說,中國外交部稱,這是出於對奧運期間可能出現的國際恐怖威脅和其他安全方面的考慮而出台的限制行為。還有德國媒體稱,德駐華機構甚至已就此提出預警。

德捏造北大「發言人」

 雖然中國媒體並未轉載此報道,但關於「中國要求近萬名外國留學生在奧運期間離境」的消息已在網絡上傳開。中國外交部就此向本報表示:首先外交部沒有官員曾接受德國媒體訪問。其次,這則報道失實。

 教育部發言人王旭明則直接表示,德國媒體的報道「純屬編造,與事實完全不符」。王旭明說,教育部以及接受外國留學生的高校從未要求外國留學生在奧運及殘奧會期間離開中國。他強調,奧運期間外國留學生可依法留在中國,部分留學生還將成為奧運志願者,中外高校間的交流仍將正常開展,外國留學生屆時可來華學習。

 德國媒體報道中專門提及一位「北京大學女發言人」,北大新聞發言人趙為民則向記者表示,北大只有他一位發言人,他並未接受過相關媒體訪問。趙為民說,北大從未要求外國留學生在奧運會期間離境,也未接到過上級要求外國留學生奧運會期間離境的通知,即使奧運期間的短期暑期學習班也沒有取消。

北大逾百「準志願者」

 趙為民表示,北大目前有3,000餘名外國留學生,他們中的很多人正自發組織北大110周年校慶活動。據校方規定,6月下旬將結束本學期的學習,留學生在暑假期間可自行安排,不少人已註冊學校暑期課程,也有同學表示將留在北京親身體驗北京奧運。

 據介紹,北大的留學生們對奧運表現出極大興趣,共有百餘人報名成為奧運志願者,目前已有20多人收到確認函,他們將在完成有關培訓後參與到奧運會的服務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