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拿大智庫:美煽「喇嘛革命」意在勒索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9]
放大圖片

 ■加拿大智庫稱,美國煽動「喇嘛革命」,意在勒索中國。圖為甘肅喇嘛示威。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人民網18日消息:加拿大全球研究組織(智庫)網站10日刊文指,從近期系列「藏獨」暴力活動看出,華盛頓已下定決心和北京玩一次高風險的地緣政治遊戲,表明美國正積極策動另一次臭名昭著的「顏色革命」,其擾亂中國國家穩定的活動已經升級。

 這篇名為《冒險的地緣政治遊戲:華盛頓和北京玩「西藏輪盤賭」》的文章指,操縱這次「喇嘛革命」的黑手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中情局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等。其中,前者是美國國會資助的中情局外圍組織,曾一手操辦了從塞爾維亞到格魯吉亞,從烏克蘭到緬甸的「顏色革命」。

覬覦西藏礦產、水源

 分析指出,美國國務院和美國情報界頻頻出現的原因,在於西藏重要的戰略意義不僅是地理位置,還在於西藏也是礦產和石油的寶庫,支配西藏水源的人擁有能撬動整個亞洲的強大地緣政治槓桿。

 但對華盛頓而言,西藏的主要價值在於顛覆和勒索北京的巨大潛力,其活動無疑得到了英國以及其他「友好」情報機構幫助。

 文章認為,美國在西藏進行的顛覆活動是一次重大戰略轉變。這些都發生在美國經濟和美元處於1930年以來最大危機的同時。但美國一邊在西藏讓中國難堪,一邊派財長保爾森去北京,實際上在玩火。因為中國早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最大外匯儲備國,北京只要拋售一小部分美國公債就能使美元崩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