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股一周瀉11% 11年最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9]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荊才、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凌翔

 A股市場遭遇本世紀最黑色一周。市場苦等的重大利好始終未現,A股連日大跌,投資者信心大降,加上宏觀經濟數據高企、央行再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上市公司業績紛紛下滑、基金一季度大幅減倉等利空消息衝擊,本周A股未能延續上周的反彈勢頭,滬綜指和深成指分別暴跌了11.40%和15.28%,創下1996年底以來A股市場最大的一周跌幅。中石油昨日跌破發行價,更令市場信心徹底崩潰,散戶極度恐慌,滬深兩市上漲個股不足百家,近百股跌停,滬綜指大跌近4%,失守3,100點。分析師指,政府若仍不出手救市,料上證綜指有可能在年中跌至2,000點水平。

 上證綜指昨大跌3.97%,收報3,094點,跌近3,000點的心理大關;深證成指收報11,292點,跌3.13%。滬B及深B分別跌4.94%及2.98%。隨股指連創新低,人心渙散,兩市成交量僅約800億元人民幣,大縮一成多,且是連續第4日不足1,000億元人民幣。至昨收盤止,滬綜指本周暴跌了11.40%,深成指跌幅更是高達15.28%,雙雙創出自1996年底以來A股的單周最大跌幅紀錄。

滬指昨跌4% 三千點告急

 滬深股市昨日延續普跌格局,兩市上漲個股不足百家。不計算ST股和未股改股,兩市無一家個股漲停,跌停個股卻多達近百家。「A股第一權重股」中石油昨日暴跌5.04%,跌破發行價,引發權重指標股集體跳水,大秦鐵路、中國國航跌停,中石化跌7.54%,中國鋁業、中國太保、中國中鐵等跌幅均超過5%。

 基金重倉股成為領跌大盤的主力,這些昔日價值投資的首選目標,昨日均倒在跌停板上或逼近跌停板。市場人士認為,部分基金一季度報告披露的數據顯示,多數基金一季度出現減倉跡象,這對目前市場上依然持有股票的基金構成心理上的衝擊,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後知後覺的基金將出現跟風賣盤,從而對大盤構成新一輪衝擊。

若無好消息 跌勢料未完

  申銀萬國證券上海分析員陸潔華表示,政府不出手救市,令市場信心盡失,預料A股短期內將會在3,000點左右上落一段時間,但若信心持續崩潰,跌破3,000點後,A股則會大幅滑落至2,500點水平。他料中央會在7月左右出來救市。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策略師羅家聰表示,以A股整體歷史平均市盈率26倍計算,相對港股現時的15倍,價格仍然過高。他認為,A股在無特別利好消息下,相信還會持續下跌,至年中有機會下跌至2,000點水平,那時市盈率約為15倍。到時可以吸納部分優質股,現時還不是投資的好時機。

 但另有分析師指出,截至4月15日A股靜態市盈率已下降到27.12倍,保守考慮20%的增長率,2008年的PE大約22倍左右。隨著A股市盈率不斷下降,投資價值已開始顯現,A股股價與H股股價亦逐漸接軌,市場繼續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下周或有轉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