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抵制家樂福 各地趨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1]
放大圖片

 【本報訊】本報綜合報道,繼北京等多個城市19日發生反「藏獨」和平遊行後,哈爾濱、濟南、大連等地民眾20日也自發地舉行類似活動,在遊行的沿途和家樂福超市門前,沒有出現過激舉動。

哈爾濱、濟南、大連、西安、武漢等地的遊行者20日趕到當地的法國家樂福超市前,手中揮舞著五星紅旗,高唱國歌,還不時大聲呼喊「祖國統一,中國萬歲」、「支援奧運」、「中國加油」等口號。

 在哈爾濱,遊行者發起「支援奧運、愛我中華萬人簽名」活動。在濟南,遊行者在雨中高呼「反對『藏獨』」的口號。在西安,遊行者打出「強烈譴責CNN辱華言論,譴責法國『藏獨』分子撕毀五星紅旗」的橫幅和標語。

市民:不抵制法企 只為引重視

 大連等地政府方面表示,民眾愛國熱情可嘉,同時,政府也會維護好正常的社會秩序和商業秩序。參與組織遊行的西安市民武晟說,希望通過和平的宣傳活動表達大家的愛國情緒。「在經濟全球化的條件下,我們不贊成抵制法國企業,選擇家樂福門口只是因為更能引起大家重視。」他說。

 20日,人民日報發表《愛國主義如何更有力》文章表示,作為公民,我們有責任冷靜理智地表達愛國熱情,合法有序地表達愛國意願,以做好本職工作和刻苦學習的實際行動,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維護一個有利於中國和平發展的環境。文章說,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難得的戰略機遇期。這個特殊時期既是機遇,更是挑戰。怎樣才能維護好國家的根本利益、核心利益,從而真正做到愛國,這就需要越是在國際形勢複雜的時候,越是要顯示出中國人的冷靜、智慧和團結。讓世界看見,今天的中國,正在有條不紊地發展自己,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和干擾。

「紅絲帶」:我們是非暴力的

 19日,昆明抵制家樂福行動適逢周末,人比前幾天多,隊伍的分化也更明顯,幾天來的持續抗議,讓一部分人立場更加堅定——「辦好自己的事,才是最大的愛國」。組織者專門組成了「紅絲帶」成員,主要職責就是維持秩序。

 19日上午,抗議人群幾乎將南屏街家樂福門口堵住,場面出現失控跡象。有人大喊:「大家退回去好不好,我們不是恐怖分子,我們是非暴力的,不要留給別人把柄」,不一會兒人群慢慢移回原來的地方。一群手綁著紅絲帶的「抵制者」主要職責就是維持現場秩序。「紅絲帶」們在人群中到處穿梭、到處遊說:「和平抵制、安全第一,不要傷到自己中國人……」

 一位一直拿著擴音器的「紅絲帶」說:「如果我們不能保持克制、不能做到理智抵制,我們的行為是會被外國人笑話的,我們今天的活動也算是失敗的。」

京穗警方加強法領館戒備

 據報道,北京公安加強在法國大使館外保安,又以封條將附近圍住。在廣州的法國領事館,警方加強人手戒備。警察及特警的車輛泊滿了法國領事館外的停車場,當中包括閉路電視監察車,幾十名警察在場戒備,通往領事館的必經之路都有警察把守。警員透露,法國領事館平靜,未有示威者到來抗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