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市暴跌不已 證監新招穩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1]
放大圖片

 ■內地股市連續暴跌,中國證監會20日頒布新規,規範大小非解禁。圖為上海股民面對跌市,深感無奈。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0日電】面對內地股市的連續暴跌,中國證監會今晚發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指導意見》,大小非股東在未來一個月內拋售解禁股份數量超過公司股份總數1%,應當通過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統轉讓。業內人士表示,大小非減持是內地股市的心腹之患,證監會出台這一政策相當於為市場解決心腹之患,對提升市場信心會有很大作用。

 從去年10月到今年4月,A股下跌了47%。其中大小非解禁(詳見另稿)上市流通成為股市動盪的主要原因,也成為市場最大的「空軍」。於是一些市場人士呼籲完善大小非解禁規則,以保持股市穩定健康發展。

轉讓須通過交易系統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此次發佈的《指導意見》,將已完成股權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有限售期規定的股份和新老劃斷後上市的公司於首次公開發行前已發行的股份定義為存量股份,並規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東預計未來一個月內公開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數量超過該公司股份總數1%的,應當通過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統轉讓所持股份。

 這位發言人表示,從長期看,《指導意見》的出台,通過制度層面的規範和安排,有利於解決全流通後上市公司股東在二級市場一次性集中出售較大規模股份的市場效率問題,避免了這種行為對價格形成造成的扭曲。

 今後,非存量股份的大宗轉讓也可選擇大宗交易系統進行,以提高市場效率。從近期看,《指導意見》出台後,大宗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將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減輕了對二級市場的壓力,緩解了對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價格形成機制的衝擊,有利於穩定投資者對存量股份減持的心理預期。

減輕二級市場壓力

 此外,按照《指導意見》的精神,證券交易所將出台配套細則,進一步規範大宗交易系統的轉讓規定,做出擴大參與大宗交易系統的投資者範圍和允許通過證券公司公開發售存量股份等的制度安排,為已獲得流通權的股份提供高效的轉讓平台。

 國泰君安首席研究員王曉東表示,大小非減持是股市的心腹之患,證監會出台這一政策相當於為市場解決心腹之患,對提升市場信心會有很大作用。市場會有非常積極正面的反應。

 另一位業內人士指出,證監會出規限制大小非解禁是一個好事。大小非是影響市場的一個重要因素,現在管理層做出了回應,消除了市場的一個擔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