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互設辦事機構須避政治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1]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0日電】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日前提出,兩岸恢復協商後,將爭取在大陸設立具有代表處功能的辦事處。北京著名台灣問題專家、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研究員就此向記者表示,隨著兩岸關係發展,兩岸可討論在北京、台北互設事務性辦事機構,但該機構的設立必須避免政治爭議,尤需注意在名稱上不能出現「一邊一國」的概念。

 王建民表示,所謂台灣在大陸設立辦事處的想法是「可行的」。兩岸恢復海協、海基兩會協商後,隨著交流深入,可討論在北京、台北互設具有聯絡處、辦公室性質的機構。他表示,辦事機構名稱可考慮用「台北」對應「北京」,辦事機構性質應類似於半官方、半民間,機構應屬事務性部門。

 對於江丙坤希望台灣在大陸的辦事處,其功能類似於台灣在日本、美國的代表處,王建民表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名稱上一定要避免政治爭議,台灣在大陸的辦事處絕對不能與台灣在日本、美國代表處一樣。

 他認為,可依照類似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或香港貿發局申請在台北設立辦事處的模式,以功能性、商貿性為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