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港老三屆知青 辦懷舊歌唱晚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2]
放大圖片

 ■為紀念知青上山下鄉40周年,一批居港前知青下月4日將假文化中心舉辦懷舊音樂會。

 【本報訊】(記者 潘曉平)香港一批前「知青」,正籌備於5月4日晚假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老三屆歌曲演唱會」。香港知青協會懷舊音樂會籌委會副主席駱少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1968年中共中央號召全國青年學生「上山下鄉」,由於10年間約有逾千萬城市青年被送往農村鍛煉,所以該政策影響深遠;今年恰好是知青下鄉40周年,一批在港的前知青發起舉辦懷舊音樂會作為紀念活動。

演唱「下鄉」年代革命歌曲

 據介紹,老三屆是指1966至1968年間畢業的內地學生,文革中他們在農村蹉跎歲月、歷盡艱辛,實質成為錯誤政策的受害者。他們多數人支持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但由於長期受特定文化土壤的浸淫,演唱50、60年代革命歌曲,吟誦毛澤東詩詞也成為伴隨他們的文化特徵。估計目前在香港生活的前知青達10萬人,他們多數已年屆6旬,部分人仍經常聚會敘舊,除了籌辦懷舊音樂會外,還計劃出版書籍。內地著名音樂家何占豪曾評論說:「老三屆人閃爍著人性光輝的色彩。」

 參與籌備音樂會的包括:駱少偉、李志雄、伍世揚、張仲焜、周綺蘭、徐惠芬、劉孝揚、尹穗生等,音樂會還首次將管風琴演奏的中國民歌搬上舞台,並有一個約70人的龐大合唱團演繹文革歌曲,深圳秋之語合唱團、瀋陽二中老三屆合唱團、香港僑友社、香港演藝界華僑知青組合等都將參與演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