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總統責暴行 邀金晶訪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2]
放大圖片

 ■金晶面對暴徒以身護火,不僅為自己贏得了最美麗的稱號,更為中國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圖為法國參議院議長蓬斯萊懷著無限敬意,鄭重親吻金晶的手背。 法新社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1日電】在京奧火炬接力巴黎站中奮勇護聖火、被網民冠以「最美麗火炬手」稱號的中國殘疾運動員金晶,21日在上海接到了法國總統薩科齊專門寫給她的慰問信。薩科齊在信中對金晶「遭到的卑鄙襲擊」再次表示「強烈譴責」。他說,「透過您的勇敢表現,我對您和您所代表的國家深感敬佩。」「請您相信,由極少數人製造的令人遺憾的事件並不代表法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法總統函件全文另刊)

 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邀請,法國參議院議長蓬斯萊今起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而探望「最美麗的火炬手」金晶,排在了他所有日程安排的第一項。

議長直奔殘疾中心

 今天上午,蓬斯萊剛一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就直奔市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在那裡,他把一封由法國總統薩科齊寫的慰問信轉交到金晶手裡,並讀出了信中的部分內容。薩科齊在信中寫道,「我對火炬在傳遞過程中發生的這件事感到震驚」,「中國人民對此感到受傷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強烈地譴責他們(襲擊者)的行為。」

 除了向金晶及其家人和朋友們表示最真誠的祝願外,薩科齊還在信中向金晶發出了誠摯邀請。他說,「為了彌補您的痛苦,我真誠地邀請您近期到法國來做法國人民和我個人的貴客。」

請法議長轉達美好祝願

 金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透露,事實上,她本人亦是昨日深夜才得知今日將收到法國總統的慰問信。她表示,蓬斯萊能夠在抵達上海的第一時間就趕來探望她,讓她深受感動。而對於薩科齊的邀請,她說「有機會的話就會去法國」。金晶對本報表示,除了接受法國總統的慰問,她還讓蓬斯萊向薩科齊轉達中國人民的美好意願,就是「中國非常歡迎法國運動員能來參加北京奧運會」,她本人亦希望「中法友誼能夠地久天長」。

 此外,金晶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還表示,很開心收到慰問信,「我覺他們還是比較重視這件事情,當然因為經過這麼長一段時間,包括有這麼多民眾的反應,這麼大的反應,然後法國政府作為這樣一種相應的回應,我覺得對我個人來看,他們還是比較有誠心的。」而且她「對這位參議長的印象是非常好,他也非常和譪和親切。」但被問到他有沒有道歉,金晶回應說,「他就是說表示非常遺憾。」

 法國當地時間4月7日中午12點30分,京奧火炬傳遞到法國巴黎,其間,數個「藏獨」分子突然衝破重重阻攔,向坐在輪椅上的火炬手金晶發起攻擊,企圖從她手上奪走火炬。但無論如何被毆打,金晶始終堅持用自己的身體護住火炬。金晶表示,她事後才知道自己受了傷,「下巴這裡破了一點,然後回去洗澡時候,發現胳膊有一點點抓痕,腿上有一點青塊、瘀青。」金晶近日表示希望慎重對待抵制家樂福,曾不被少數網友理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