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全城熄燈1小時 拯救地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3]
放大圖片

 ■為對抗全球氣候變化,提倡節約能源,多個亞洲城市的一些建築物會在6月21日晚上8時30分同步熄燈1小時。

黃家樑 香港通識教育會

 為對抗全球氣候變化,提倡節約能源,香港地球之友會、台灣荒野保護協會、中國廣州綠點等環保團體,早前宣布在6月21日農曆夏至當天,發起熄燈行動,多個亞洲城市將會在晚上8時30分同步熄燈1小時。目前,匯豐銀行、國金一期及立法會大樓等香港地標建築物已答允響應,屆時不少位處維港兩岸的建築物和戶外大型招牌會同時熄燈,令香港這東方之珠展現出另一番的面貌。

 是次「熄燈」活動命名為「夠照」,旨在提醒廣大市民,過分光亮璀璨的城市,並不代表繁榮和文明,反而「夠照就好」,可以減少浪費、污染和滋擾。目前,響應活動的地區,包括東京、北京、廣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多個亞洲城市。活動公布後,各地媒體紛紛報道有關消息,有關的評論和探討文章相繼出現,反思環境保護、城市發展、生活素質等問題。

過分光亮璀璨 不代表繁榮文明

 究竟這類熄燈活動有甚麼意義?為甚麼它會得到各地熱烈的回應和正面評價?我們不妨運用多角度思考的方法,從不同的層面探索這次「全城熄燈」行動的意義。

角度    意義

環境保護 近年,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加劇,溫室效應日趨嚴重,對地球或會構成不可補救的傷害,據說香港在將來就不會再有冬天。電廠被認為是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源頭,所以是次活動呼籲市民減少用電,不但對症下藥,而且可以喚起社會大眾對全球氣候變暖的警覺和關注。

城市管理 隨著城市化的發展,光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各國致力打造不夜城,以燈火是否璀璨來衡量一個城市的魅力,機構和市民過度使用照明系統,不但破壞了大自然的黑夜星空,使觀星變成城市人的奢想,更造成光害,騷擾民居,影響生活質素。是次活動提倡「夠照就好」,實有撥亂反正的作用。

生活模式/能源使用 「夠照」行動能夠讓廣大民眾參與,喚起他們的節省能源、保護環境的熱情,讓城市人能夠反思過分消耗能源的生活模式,提倡節能省電的精神,有助建設節約型社會。這在世界能源危機日益嚴重、石油價格居高不下的今天,實在極具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