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英限購糧食 戰後首次出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5]
放大圖片

 ■美國罕有限制消費者購買糧食。圖為一名華裔在加州Costco購得限額內的一包大米。美聯社

 糧食危機席捲全球,泰國米價再創歷史新高,英美等發達國家有店舖採取「非常措施」,限制顧客購買大米及麵粉等主要糧食,這是美國歷來首見。分析指出,糧價飆升主因是顧客和政府恐慌性搶購,多於實際供應短缺所觸發,泰國總理沙馬也開腔為市場降溫。

 全球最大連鎖零售店沃爾瑪旗下的批發場Sam's Club近日實施新例,規定顧客每次限買4包20磅裝的香米、絲苗米或白米,但一般零售裝的大米不受影響,沃爾瑪零售店暫未有計劃跟隨。較早前,Sam's Club的主要競爭對手Costco亦已實施類似配額制度。

菲僑購米寄回國

 二戰期間,美國商店亦曾對汽油和電燈泡等物品實施配額制度,但限制主要糧食銷售還是首次。加州食米委員會的約翰遜稱:「這是前所未見的,美國人試過在天災後步入超級市場,發現貨架不如平常放滿貨品,但(配額)這樣的事我們毫無經驗。」

 在英國,亞裔人聚居的社區亦有商店限制購買量,英國最大絲苗米入口商Tilda透露,向其採購絲苗米的買家要求每名顧客限買兩包,以防有人囤積居奇。

 除了購買量受限制,美國進口大米零售價亦大幅飆升。在紐約唐人街,一包25磅裝泰國香米的售價,在短短數月內從15美元(約117港元)升至20美元(約156港元)。

 零售業界指出,公眾恐慌性搶購的情況未出現,但餐廳和小型零售商確有囤積居奇,以防批發價上升。一些居於美加的菲律賓人更購入大量大米,寄回祖國的親人,可見菲國國民對供應的憂慮。

泰國米價年內三級跳升

 泰國米價昨日再飆升5%,每公噸升至1,000美元以上,相比今年1月的每公噸383美元,升幅幾近3級跳。在芝加哥期貨市場,米價前日上升2.5%,創下每英擔24.85美元的新高,本月已攀升26%。另一方面,小麥、玉米和大豆等糧食價格今年也升至歷史新高。

 市場交易員指出,伊朗和印尼往年平均購買100萬噸白米,但今年因泰國米價高企而減少,市場預期他們很快會加入搶奪戰,加上最大進口國菲律賓需求未得到滿足,作為國際米價基準的泰國中級稻米平均價格可能上升至每公噸1,300美元。

 此外,世界銀行東亞及太平洋分部副主席亞當斯透露,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可能限制出口,「如果這主要出口國限制外銷量,這就像沙特阿拉伯削減石油出口」。但泰國總理沙馬表示,米價上漲的衝擊被誇大了,政府無意出手干預市場,而且預期米價會很快下跌。

糧農組織:20年決策失當

 自去年以來,全球米價飆升超過1倍,原因包括生物燃料致玉米需求大增、中印等新興經濟對海外糧食需求增加,以及主要食米生產商限制出口,導致產自美國等國家的食米需求大增。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促請世貿組織(WTO)施壓,減少關稅和維持出口,以保障糧食供應穩定。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下月在羅馬召開會議,預料糧食價格問題將成為焦點,FAO總監迪烏夫稱,確保今年農作物收成理想是他們的主要戰役。他又指出,過去20年的糧食政策不當,包括降低針對農業的糧食援助,以及沒有在第三世界國家投資水利系統,釀成今日危機。 ■《泰晤士報》/彭博通訊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華盛頓時報》/《衛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