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經濟前景信心急降12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5]
放大圖片

 ■中大亞太研究所月初訪問820名市民,當中只有4成受訪者對香港經濟前景感到樂觀,較半年前大幅回落12個百分點。 中通社

 【本報訊】(記者 鍾立)全球經濟發展受到美國次按、國際油價大升等影響放緩,香港市民對本港未來經濟前景的信心大幅回落。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最新調查發現,有40.4%受訪的香港市民對未來經濟前景感到樂觀,雖仍佔最多數,但卻較去年10月進行的同類調查大幅下跌了12個百分點,同時有36.7%受訪者對特區政府在促進經濟發展的表現感到滿意。負責調查的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警告,全球經濟衰退削弱了市民信心,將會影響他們今後對特區政府的評價,故特區政府有必要透過措施穩定及協助弱勢社群,而市民亦應有所警惕,緊記要「居安思危」。

中大亞太研究所於4月9日至11日訪問820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特區政府施政滿意度的變化。調查顯示,受訪市民對特區政府整體施政的滿意程度上升,由上次調查的41.1%增至43.5%,而特首曾蔭權的民望也增加近4個百分點,有47.2%。

對前景不樂觀者增8.4點

在8項具體施政範疇中,受訪者對當局在處理房屋問題、改善市民福利等5方面的滿意程度均錄得升幅。在促進經濟發展表現的滿意度雖排列在第3位,但卻錄得是次調查的最大跌幅,對此感到滿意的有36.7%,較上次調查減少了4個百分點,感到普通者則由39.9%增至44.6%。

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對香港未來經濟前景的預期轉向悲觀:對未來經濟發展感到樂觀的由上次調查的52.4%大幅降至40.4%,是近4年半以來的最低數字,感到不樂觀者則由原先只佔15.6%,大幅增加了8.4個百分點至24%,而感到信心普通者有32.3%,較上次調查增加了4.3個百分點。

王家英籲市民居安思危

王家英分析指,港人對經濟前景感悲觀,與全球經濟衰退有關:由於全球通脹加劇,外在環境不斷變化,令市民對經濟前景有陰影,相信有待宏觀環境穩定,信心才會回升。

他指出,由於通脹問題屬全球現象,特區政府不能完全解決,最多只可透過穩定措施協助弱勢社群,惟相信作用有限,而目前外圍經濟環境的波動,正好給大部分市民一個警惕:「花無百日紅,市民幾時都要記住居安思危。」他希望,市民及政府在錢多時要謹慎理財,因為股票市場環境可以在半年內逆轉;環境好時不要太瘋狂,環境欠佳也要懂得小心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