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籌備對話達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6]
放大圖片

——強調會談大門始終敞開 望達賴以實際行動做到「三停止」

 新華社北京25日電:從有關部門獲悉,考慮到達賴方面多次提出恢復商談的要求,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準備在近日與達賴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磋商。中央政府對達賴的政策是一貫的,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希望通過接觸磋商,達賴方面以實際行動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為下一步商談創造條件。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5日電】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日報道指,中央政府正在準備與達賴的代表接觸磋商。此間觀察家指出,這再次表明中央方面對達賴的最大誠意和極大耐心,說明中央政府同達賴喇嘛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

 早前日媒報道稱,達賴喇嘛的外交特使洛地嘉日透露,達賴日前致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願意派遣使節團前往西藏平息混亂。洛地嘉日並透露,達賴方面已收到回信。但中國外交部未證實上述報道。

 中央政府已經多次聲明對達賴喇嘛的基本政策:只要達賴喇嘛放棄「西藏獨立」的立場,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公開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同達賴喇嘛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

近年6次接觸達賴誠意不足

 事實上,中央政府始終在以最大的誠意、極大的耐心,保持著和達賴喇嘛之間的接觸。從1979年至今,達賴喇嘛先後派出20多批代表和參觀團回國參觀。達賴喇嘛本人的主要親屬,大哥、二哥、姐夫、妹妹和他身邊的一些親密的人,都曾經回來參觀過。

 2002年以來,達賴的私人代表先後6次與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接觸。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日前向媒體指出,中央方面之前已經表現最大的誠意、極大的耐心,但是接觸商談沒有取得進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達賴喇嘛方面沒有誠意。他們沒有放棄「西藏獨立」的立場,也沒有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

胡總:反分裂反暴力 撐京奧

 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4月12日在海南三亞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澳洲總理陸克文時,明確地提出三點定義:「只要達賴方面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我們隨時願意同他繼續接觸商談。」隨後他還補充表示,「我們和達賴集團的矛盾,不是民族問題,不是宗教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維護祖國統一和分裂祖國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