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刑警支援京奧保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6]
放大圖片

 ■一輛警車在「鳥巢」附近巡邏。25日,國際刑警負責人諾布爾表示,北京奧運期間有可能發生暴力事件。路透社

 國際刑警組織負責人諾布爾昨日表示,以目前火炬傳送遭遇到的阻礙,以及中國有關恐怖襲擊的報道看來,北京奧運期間有可能發生暴力事件。為此,國際刑警將派出一個支援小組到北京,支援京奧保安。此外,中國政府亦成立了一個小組,以應付奧運期間有可能發生的電腦黑客襲擊。

 綜合外電消息報道,國際刑警組織負責人諾布爾昨日透露,國際刑警將派出一個支援小組到北京,支援京奧保安。該小組可快速從其資料庫中查找罪犯資料,並協助評估保安狀況。

中國籲國際加強合作

 諾布爾表示,以目前火炬傳送遇到的阻礙,以及中國有關恐怖襲擊的報道來看,北京奧運期間的確有可能發生暴力事件,包括交通滋擾、干擾比賽、襲擊運動員或破壞財物等。

 中國曾表示,8月8日至24日奧運舉行期間,最大威脅來自恐怖主義活動。中國警方已尋求美國、德國、以色列等國家協助,徵詢保安意見,並呼籲國際加強合作,防範罪案。

 諾布爾昨日稱,國際刑警已答應派遣支援小組到北京,以便快速查找國際刑警組織的資料庫,提取指模、樣貌、通緝告示等檔案。國際刑警亦會協助評估奧運的保安威脅,「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透過預備及計劃安排,攜手防範暴力罪行」。

 有專家認為,北京奧運的恐怖襲擊威脅相對較低,但警告新疆維吾爾族伊斯蘭分離勢力威脅,正日漸增加。本月較早前,中國警方表示搗破了一個犯罪集團,他們計劃綁架北京奧運的運動員、外國記者和其他賓客。

 據《環球時報》報道指,美國雜誌《個人電腦世界》23日發表文章稱,一些黑客很可能正在等待北京奧運會的時機,對中國的網站發動攻擊。中國安全官員對此感到擔憂。

美媒警告「奧運黑客戰」

 文章指出,不少黑客為了「揚名」,都把奧運會作為挑戰和攻擊的對象。

 此外北京奧運會又可能面臨個人、群體、組織乃至國家性的或帶有某種政治目的的網路攻擊。加上,早前中國黑客曾攻擊CNN網站及藏獨網站,黑客們可能正等待機會,選擇在奧運期間攻擊中國的網站作報復,因此網路安全形勢十分嚴峻。

 最近由國家電腦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中國互聯網協會網路和資訊安全工作委員會在深圳舉辦的一次會議上,加強奧運會網路安全成為會議的一大要點。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奧運期間的網路安全,還在北京成立了一個特別反應小組,負責監視網路,一旦發現任何攻擊信號便可立即做出反應。

 2001年,在中國的戰鬥機迫使美國海軍偵查飛機在海南緊急降落後,曾經爆發過一場「網路戰」。在那場黑客大戰中,中國和美國的黑客們攻擊摧毀了兩國成百上千的網站。 綜合外電消息/《環球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