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洲缺糧國廣交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6]
放大圖片

 ■今年到廣交會採購糧食的非洲、拉美地區的採購商比往屆明顯增加。圖為一個非洲國家的採購商在選購由大米深加工而成的粳米。本報廣州傳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陳悅廣州25日電】正值全球鬧「糧荒」之際,今日開幕的第103屆廣交會第二期食品及茶葉展,為缺糧國家及地區帶來了「覓食」良機,到廣交會採購糧食的非洲、拉美地區的採購商比往屆明顯增加。此外,去年年底以來,中國取消部分原糧及其製粉的出口退稅,並增收相應產品的出口關稅,以及對配額進行限制。對此,眾國內糧食參展商紛紛表示,企業具大米出口能力,但會支持國家調控。

今日開幕的廣交會第二期食品及茶葉展,吸引了很多非洲、拉美地區一些缺糧國家的採購商。雖然今天是開幕首日,很多採購商只是來了解產品,達成初步意向,但可預計,今年糧食出口的主要市場將是這些缺糧嚴重的國家和地區。

 在黑龍江省天正糧油食品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裡,一個非洲國家的採購商正在選購由大米深加工而成的粳米。該公司負責人李哲表示,去年12月開始,國家先後取消部分原糧及其製粉的出口退稅,以及徵收5至25%不等的為期一年的出口暫定關稅,限制原糧出口,公司從中糧集團拿到的大米出口配額也大大減少。記者另從江蘇、湖北、黑龍江等國有糧油出口企業了解到,自2003年以來,國家就逐步取消了大米的出口補貼。

 雖然限制大米出口令企業利潤下降,但參展商紛紛對國家調控表示支持。湖北省糧油食品進出口(集團)公司負責人陳昌華稱,考慮到全國糧食緊張,大米屬於國家資源,故會先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中國一季度大米出口猛增

 「糧荒」當頭,世界大米出口大國紛紛採取措施限制出口,儘管如此,第一季度中國大米出口量仍大幅增長。國內唯一大米出口商、中糧集團大米部總經理楊紅明確表示,去年,中國的大米出口增加了7%至132萬噸。來自海關總署的數據,今年大米出口大幅增加,第一季出口60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9%。楊紅也表示,不會停止大米出口。

大米出口增與米價漲無關

 對於一季度出口大幅增加,是否由於國際糧價上漲拉動,楊紅表示否認,她說一季度的出口主要還是去年出口的「截轉」,一季度出口合同簽訂還是在去年12月,但是實際出運發生在一季度,所以說出口大幅增加,與國際價格上漲沒有拉動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