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右翼暴力反奧 華生護國旗浴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7]
放大圖片

 ■一名20多歲的男生為保護國旗被日本右翼分子打傷頭部,鮮血直流。法新社

 【本報訊】綜合媒體26日報道:日本長野的奧運聖火傳遞中午前結束,在3000名警察沿途戒備下,過程大致順利。期間有5名支持藏獨的男子,包括4個日本人及1個台灣人,向火炬手投擲雞蛋、番茄或企圖衝入跑道被捕。而超過2000名中國留學生及華僑到場支持活動,部分華人同示威者推撞,5人受輕傷送院,包括3名華人。

在日本長野的傳送,共有80名火炬手參與,近百名警員在火炬手左右築起兩排移動人牆做保護,長野市接力活動執委會公佈的統計稱,中國留學生、藏人支持者及普通市民共約8.5萬人沿途觀看了接力。80名火炬手與約850名志願者中無一人臨陣退出。

 100多個大日本主義者揮動著二戰時期的日本旗幟,叫喊:「中國人,回家!」,中國的三、四千名留學生則舉著紅通通的五星旗高喊「中國加油」、「反對分裂」,還有一些「藏獨」分子和「記者無疆界」組織成員也出現在現場,歡迎火炬的人和抗議者互相叫喊。

示威者投擲燃燒品

 上午九時零六分左右,當日本著名乒乓球國手福原愛持聖火在傳遞時,42歲的台灣男子突往維護聖火的隊伍前衝,立刻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這一幕也成為日本多家晚報的頭版消息。另外,抗議中國政府「打壓西藏人權」的兩名日本男子拿著抗議牌衝出人群,對維護聖火的警方投擲雞蛋,也立刻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

日警放任暴徒逃離

 法新社報道稱,日本的右翼分子向火炬和火炬手投擲物品,其中藝人萩本欽一傳送聖火時,路旁有人扔傳單及投擲兩個疑似燃燒品。日本共同社稱,投擲物是夜間路邊用的照明燈。法新社報道稱,「日本與中國關係不穩,中國是大日本民族主義者的眼中釘。這些人以吵鬧的抗議而聞名。」

 還有幾十個「藏獨」分子揮舞著旗子和標語,在一旁大聲叫喊。當日本女子乒乓球手福原愛接力時,一名持雪山獅子旗的男子企圖闖入,後當場被制服。警察封鎖了部分火炬傳遞區域。旁邊的中國支持者們則大喊:「逮捕他們!逮捕他們!」

 此外,一名中國留學生為保護國旗被與「藏獨」相勾結的日本右翼分子打傷頭部,後被警方送往醫院。據目擊者稱,當時大群中國留學生、華人華僑與日本市民一起在長野站東口前等候聖火的到來。大約十點半左右,從一輛懸掛著雪山獅子旗的右翼宣傳車上跳下多人,搶奪中國留學生手中的國旗並在搶奪中對學生們又踢又打。一名20多歲的男生為保護國旗被對方打傷頭部,鮮血直流。多名目擊者還證實,肇事的右翼分子打傷中國學生後,在多名日本警察的注視下開車離開。被打傷的中國學生臉色慘白、癱倒在旁邊一名中年女士身上,後被警方叫來的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療。而整個事件中,中國留學生只是用日語和對方及警方理論,無人使用暴力。一個中國婦女在接受電視台記者採訪時說:「為什麼他們對我們這麼壞?體育和政治應該是分開的。」

 傳遞結束後,中國駐日本大使崔天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暴力阻撓奧運聖火接力必將受到法律嚴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