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首認「工資保障」欠理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7]
放大圖片

 ■鄭耀棠向特首曾蔭權反映民怨,促請當局妥善處理最低工資問題。圖為工聯會成員去年遊行,要求「最低工資」立法。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徐海煒、陳辰)香港通脹率持續高企,為市民生活增添壓力。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會長鄭耀棠指,目前通脹問題嚴重,打工仔基本生活面對壓力,加上公共事業也要求加價,打工仔更百上加斤,故他已向行政長官曾蔭權反映,倘當局未能妥善處理最低工資問題,將存在引發民怨的隱憂,期望政府、僱主及社會各界對基層多一點關懷。

 正在湖北出席中博會的曾蔭權承認,工資保障運動中期檢討的結果並不理想,而特區政府會繼續關注香港基層市民面對的困難,對於個別行業和個別開銷項目,只要在政策範疇內可以做得到的,政府定會針對性處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補充,當局目前已經作出「兩手準備」,並會於下月和勞顧會商討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不彰的定義。

勞顧會下月商「成效不彰」定義

 鄭耀棠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按目前情況來看,工資保障運動的效果並不理想,政府應及早準備立法工作,包括為立法的工種作出定義:「很多人也看到趨勢不理想,只有千多間僱主參加,跟現時這麼多的機構相比有很大差距,稍為分析也預知在未來短時間內,不能實現理想效果。」

梁振英:盡快立法應做就要做

 被問及行政會議成員就最低工資立法表態,會否令政府飽受壓力,鄭耀棠認為不存在壓力問題,因為設立最低工資非單純經濟問題,已演變成工資結構的社會問題。低下階層缺乏議價能力的勞工,由於供求的問題,工資持續面對下跌:「清潔工人由朝做到晚才賺4至5千元,但有些行業單是分紅已是10個月、20個月,心理如何平衡?整個社會也不平衡。」

 行會召集人梁振英亦指,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不大:過去18個月,他寫信給十幾間商會邀請鼓勵他們參加工資保障運動,但是參加機構數目依舊維持一千左右,故促政府履行諾言,盡快立法,並強調商界對此「唔係完全反對」,「應該做的就要做」。

 曾蔭權在回應兩名行政會議成員同時表態時重申,特區政府對最低工資問題的政策已很清楚,他也很關注有關問題。雖然保安和清潔兩個行業的工資保障運動成效的中期檢討,結果不是很滿意,但他相信香港市民很清楚,也很明白特區政府的政策:「一旦運動結束,特區政府會馬上進行檢討,並對此事進行積極跟進,若運動成效不彰,政府會進行立法。」

張建宗:政府有兩手準備

 張建宗在另一場合指,政府已有兩手準備,在推廣工資保障運動的同時,為最低工資立法進行前期工作,包括如何訂定最低工資、清潔和保安工作的定義和薪酬調整機制等,是合理和務實的做法。而目前距離檢討成效尚餘半年,當局會加強推廣,倘現時宣布工資保障運動失敗,是有欠公允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