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法達五共識 排障增進互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8]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北京27日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法國總統外事顧問雷維特。習近平表示,中方希望法方高度重視中法關係目前面臨的問題。同日,國務委員戴秉國與雷維特舉行會談,就中法關係現狀及前景交換了看法,並達成五項共識(見附表)。中法雙方認為,當前兩國關係處於關鍵時期,雙方要做出努力,排除障礙,增進互信,推動中法關係健康順利發展。

 習近平在會見雷維特時表示,近來在法國接連發生了對中國不友好的事情,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損害了法國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中法關係出現這樣的局面,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

盼雙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難

 習近平強調,我們希望法方高度重視中法關係目前面臨的問題,從大局出發,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增進友好,加深互信,使中法關係繼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還闡述了中國政府在西藏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介紹了北京奧運會籌備進展情況,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成功舉辦一屆高水準、有特色的奧運會。

 雷維特表示,法國政府和薩科齊總統高度重視改善和加強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願為此盡一切努力。法國歡迎中國的發展,認為中國的發展對法國和世界有利。法國明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承認西藏、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國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成功。

 此外,國務委員戴秉國26日在北京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雷維特舉行會談。雙方遵照兩國領導人的指示,本著正視出現的問題、排除障礙的精神,就中法關係現狀及前景坦誠、深入地交換了看法。

法方承認西藏台灣屬中國

雙方達成以下共識:

1. 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彌足珍貴,應加倍珍惜和維護。雙方應從戰略高度與長遠角度看待並處理兩國關係。當前兩國關係處於關鍵時期,雙方要做出努力,排除障礙,增進互信,推動中法關係健康順利發展。

2. 法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重申西藏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和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3. 奧運會是全世界人民的體育和友好的盛事,與政治毫無關係,法方祝願和支持北京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

4. 法國積極評價中國在解決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問題上發揮的越來越大的作用。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可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5. 今年下半年,中國將舉辦亞歐首腦會議,法國將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並主辦第11次中歐領導人會晤,雙方願共同努力,進一步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