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升值 國貨海鮮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8]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梁嘉儀)還記得港幣風光的日子嗎?從前,100港元最高可兌換到120多元人民幣,年多前還可兌到超過100元人民幣,港人到內地消費非常划算。然而,風水輪流轉,人民幣匯價轉強,今天100港元只換到不足90元人民幣。從前大呼「我愛港紙」的內地商戶,今天見到港紙即「耍手擰頭」;從前持數十萬港元返內地養老綽綽有餘,今天「養老金」貶值2成;從前在港「賺港紙使人民幣」的內地專才,今天變相減薪;而匯率的急劇變動,讓本港很多內地進口商品都出現「海鮮價」問題……在前所未有的「人仔」升值熱潮下,持「失寵」港元的港人在各方面受到衝擊,紛紛尋找對策。

 人民幣匯率節節上升,從內地進口的產品掀起加風,內地家電、內地遊團費都已加價1成;食物更首當其衝,上升4、5成。由於匯率不斷變動,部分產品售價更是「海鮮價」。有專賣內地書籍的樓上書店負責人說,近半年來書價改了又改,原來以1兌1,將書底人民幣訂價兌換成港幣售價,早前已變成1兌1.3,近日更升至1兌1.6。有見人民幣愈來愈「好使」,不少市民紛紛買入人民幣「儲起來等升值」,兌換店生意宗數較前增加10%,利潤卻銳減5成。

書價上調 顧客減買內地書刊

 內地書刊銷售連鎖店「尚書房」的負責人李先生坦言,因為書刊要以人民幣結帳,經營成本因此增加了2至3成,所以會因應各分店情況,調整書價。匯價改為1兌1.3,甚至1兌1.6,店內人流雖然依舊,但消費量明顯減少了,「以前顧客每次會買多一兩本,現在會買少一兩本。」另一售賣內地書的「書香世家」,店員蔡小姐說,因為人民幣值高企,書店現提高至1兌1.15出售,她不諱言,未來續有上調空間。

 兌換店生意更愈來愈難做,在銅鑼灣經營兌換服務的店員蕭先生說,人民幣需求愈來愈大:「市民買入人民幣,計劃儲蓄起來等升值。為應付需求,惟有提高兌換價,收購更多人民幣,變相差額縮窄,以前每1,000元我們可以賺4至5元,現在只能賺2至3元,賺少好多。」

內地家電加價 優勢大不如前

 售賣不少國產家電的連鎖電器店直銷電器中心,店舖主管梁沛明指出,內地家電如雪櫃、冷氣機、電風扇等平均加價5至10%,令商品的競爭優勢大不如前。

 內地遊方面,康泰總經理劉美詩說,自人民幣升值以來,價格的累積升幅達1成,但暫未見到有港人因此而減少往內地旅遊:「始終團費對港人來說仍算便宜。」

 樂富一家以炭燒燒味為賣點的酒樓,燒味近期大幅加價,譬如燒肉由每斤68元加至88元;切雞每隻由90元加至110元;乳豬價更「翻兩番」,由每斤90元加至180元,每逢時節更以「海鮮價」收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