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國沉船吊起 傳發現4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8]
放大圖片

 ■「華天龍」將整隻沉船吊出海面。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突發組綜合報道】在大嶼山大小磨刀洲被撞翻沉37天的烏克蘭補給船「Neftegaz-67」,昨由亞洲第一吊「華天龍」號吊起,得以重見天日。昨晚,傳出廣州打撈局人員在沉船甲板及船艙發現4具屍體,但由於暫時未適合搜尋,所以沒有將屍體撈起。另外,由於沉船尾部及駕駛艙嚴重損毀,並出現漏油情況,當局採取措施防止油污擴散。廣州打撈局表示,待修補船身大破口,船隻能夠自浮後,搜索人員再搜尋其餘失蹤船員。

 一名身在「華天龍」號上的廣州打撈局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經過前日的調試和充分準備之後,昨晨6時30分,「華天龍」開始正式起吊預先由蛙人在水下固定好的烏克蘭沉船。至早上7時20分,沉船的駕駛樓開始露出水面。「華天龍」根據現場實際作業需要,停止起吊工作,開始調整鋼纜。下午2時10分,起吊工作繼續進行,一直持續到晚上6時,整個沉船的甲板全部露出水面。另有消息傳出廣州打撈局人員在晚上8時進行打撈工序期間,在沉船拖纜機左右兩邊先發現2具屍體,其後在船艙再發現2具屍體,但由於暫時未適合搜救,所以港方搜救人員暫未將屍體撈起。

 廣州打撈局副局長何偉章解釋,打撈工作按原計劃進行,船上有污泥及積水,待抽乾積水污泥及修補船身一個2米乘3米缺口後,希望沉船可自動浮出水面,搜救人員便可入內,如果沉船不能自浮,不排除整艘船吊起,然後安排另一艘船把補給船運離現場,或拖至廣州處理。

出動10餘蛙人作業

 吊起沉船的事前工作一絲不苟,廣州打撈局日前派出十數名蛙人配備水底攝錄機潛入海底,沉船斜臥海床,其後「華天龍」沉下8個錨穩固船身,蛙人把10多條3寸鋼纜綁緊船身,能夠吊起4千噸重物的「華天龍」巨臂,吊動沉船,扳正後緩緩抽離海床。

 經過12天24小時不停工作,昨晨7時左右,沉船的煙囪、兩層樓高船桅,及黃色駕駛艙浮出水面,清晰可見塗有藍黃色烏克蘭國旗的船身,而駕駛艙裂開一分為二,艙內一片凌亂,當局派人坐船靠近沉船,觀察船內動靜。

 廣州打撈局一邊吊起沉船,一邊留意船身有否破口,其間沉船出現漏油情況,海面一片油污,海事處的油污控制小組特在現場設置多重防油槽防止油污擴散,多艘小船噴灑化學劑及射水,清理油污,水警、消防處及海事處船隻亦在周圍戒備。

水警輪消防船戒備

 傍晚6時,沉船大部分包括甲板露出水面,只見船尾毀爛不堪,船身漏出大量海水及污油。直至天黑,廣州打撈局人員趁天氣好繼續打撈工作。據悉,「華天龍」來港每天收費200萬元,整個打撈行動或超過3千萬元,由船公司及保險公司負責。

 懸掛烏克蘭旗的「Neftegaz-67」號補給船,上月22日晚在大嶼山大小磨刀洲海面附近,與在內地登記的一艘貨船相撞後沉沒。烏克蘭補給船當時載員25人,其中7人在事故發生後半小時內獲救,其後蛙人先後在沉船內找到3具屍體,目前尚有15人下落不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