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壤40萬人 沿途觀聖火傳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9]
放大圖片

 ■在4月28日,第一棒火炬手、72歲的朝鮮足球名宿朴斗益在進行傳遞,朝鮮民眾沿途歡迎。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媒體平壤28日電:平壤是北京奧運聖火全球傳遞的第18站。28日平壤風和日麗,街頭氣氛熱烈,約40萬名當地市民在接力沿線為北京奧運會聖火加油助威。

朝鮮委員長金永南出席儀式

 北京奧運聖火在平壤的傳遞從主體思想塔開始,72歲高齡的前朝鮮國家隊主力球員朴斗益從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手中接過「祥雲」火炬,跑出了北京奧運聖火平壤傳遞的第一棒。

 朴斗益是朝鮮足球名宿,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賽朝鮮與意大利隊的比賽中打進全場唯一進球,幫助朝鮮隊進入八強。「我沒想到這麼大年紀還能當奧運火炬手,尤其是第一火炬手,對此我感到非常光榮和自豪,」滿頭白髮的朴斗益說。

 平壤火炬傳遞路線全長約20公里,從主體思想塔出發後,火炬手們沿著大同江經過文繡江岸路、琵琶大街、普通江岸路、千里馬大街、革命大街等主要街道,最終達到終點——金日成體育場。

 80名火炬手(包括12名為中國駐朝使館工作人員、留學生、中資機構和華僑)參加了在平壤的傳遞活動,中國駐朝鮮大使劉曉明在中朝友誼塔完成了第24棒的傳遞。劉曉明大使在火炬傳遞期間,曾緩步跑到友誼塔正前方,向志願軍烈士默哀致敬。

 火炬傳遞過程中,約40萬平壤市民高舉兩國國旗,口中高喊「歡迎」、「中朝友好」等口號,觀看火炬傳遞。傳遞過程中,平壤市民進行了豐富多彩的表演活動。除了平壤當地市民外,在平壤的華僑和中國留學生踴躍前往接力沿線,他們高舉五星紅旗,舉著「熱烈歡迎北京奧運聖火抵達平壤」、「北京加油、平壤加油、奧運加油」等橫幅,穿著奧運T恤衫,高呼「祝福奧運,祝福北京」等口號。

聖火傍晚在胡志明市傳遞

 最後一棒火炬手是1999年世錦賽馬拉松冠軍鄭成玉,她曾獲得過朝鮮「共和國英雄」和「人民運動員」稱號。當鄭成玉抵達火炬傳遞的終點──金日成體育場,並點燃聖火盆時,現場3,000多名平壤市民及中國使館工作人員、留學生和中資機構工作人員等,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人們揮舞著手中的朝、中兩國國旗和奧林匹克五環旗,熱烈祝賀傳遞圓滿結束。

 在平壤結束傳遞活動後,奧運聖火專機於當地時間19點(北京時間18點)離開平壤,前往國外傳遞的最後一站──越南胡志明市。

 北京奧運聖火於28日晚抵達胡志明市,當地時間29日下午6時10分,傳遞儀式正式開始。6時30分,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阮氏秋霞將作為第一棒火炬手,正式開始奧運聖火胡志明市站的傳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