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安保 西方「冷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9]
放大圖片

 ■中國的反恐突擊隊員進行反恐怖襲擊演練。圖為突擊隊員在操控機械人探測危險品。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前,反恐和安保是西方媒體翻來覆去報道的話題,北約國家慷慨出手相助,為的就是確保那屆奧運會的安全。然而時隔4年,距離北京奧運會只有3個多月了,中國人遺憾地發現,一些西方國家並沒有把對希臘的熱情帶到北京,取而代之的是「看中國出醜」的冷漠和對反華勢力甚至極端分子的無原則支持。

與雅典奧運有天壤之別

 西方對北京奧運安保的關注與2004年雅典奧運有天壤之別。雅典奧運會是「9·11事件」後的第一屆奧運會,安保問題受到全世界的重視。雅典的奧運安保預算一加再加,從一開始的2.78億歐元增至最後的近12億歐元,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安保費用的近5倍。安保人員總計超過7萬人,被稱為「二戰後希臘軍隊最大的行動」。

 雅典奧運安保工作的國際合作規模也是史無前例的,北約派出300名士兵,在雅典附近的軍事基地隨時待命,為了防範利用飛行器從空中發動恐怖襲擊,北約還出動飛機在希臘及其周圍空中巡邏。來自美國、英國、奧地利、德國、法國、西班牙、以色列七國的官員對希臘的安保工作提出建議;俄羅斯、中國、意大利也向希臘提供了情報;國際刑警組織也和希臘當局展開緊密合作。由於措施得力,也因為有全世界的關注和支持,雅典奧運會期間沒有發生一樁恐怖事件。

學者批評西方雙重標準

 然而,4年之後的今天,恐怖主義依然是世界頭號公敵,卻很少看見西方對北京奧運會安保問題的關注。據報道,以色列已經在幫中國警方培訓反恐和騷亂處理技巧。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說,這樣的溝通和幫助應該更多,更廣泛,在奧運安保問題上,西方不應該有雙重標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