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四晤連戰 冀兩岸盡早復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30]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9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這是2005年連戰破冰之旅後,胡連的第四次會面。胡錦濤在會面中高度肯定三年前國共兩黨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共同邁出歷史性步伐。他說,當前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國共要進一步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協商談判。

胡錦濤首先對連戰一行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他說,連主席此次贈送的雕塑作品「水袖」,表達了台灣同胞對北京奧運會的真誠祝願,成為兩岸同胞共襄奧運盛舉的美好見證。

擱置爭議 踐和平願景

 胡錦濤高度評價了連戰三年來為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所做的重要貢獻。他說,在當前的新形勢下,兩岸同胞都期盼兩岸關係發展呈現新氣象、新局面。「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是國共兩黨向兩岸同胞作出的莊嚴承諾。我們應該以此為遵循,大力加強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兩岸協商談判,務實解決各種問題,切實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

 胡錦濤強調,對於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和今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只要雙方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為重,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就一定能找到解決辦法。

 連戰表示,對兩岸發展樂觀和有信心,這一方面源自深深體認到胡錦濤以政治家的開闊胸襟和關心投入到兩岸關係,而國共五項共識的一一落實,也讓台灣民眾改變看法。他強調,國民黨候選人在台灣最近進行的兩次重大選舉中獲得了壓倒性勝利,是由於旗幟鮮明地堅持兩岸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傳遞出台灣選民需要務實的兩岸關系的訊息。

連戰:勝選顯民意務實

 他表示,既然國民黨向所有父老鄉親做出了全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承諾,相信未來就一定會沿著這一康莊大道勇往邁進。    

 參加會見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共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連戰夫人連方瑀、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資深顧問徐立德以及鴻海總裁郭台銘、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台塑總裁王文淵等台灣企業家。

 會面後,胡錦濤在釣魚台以家宴方式款待連戰夫婦和訪問團主要成員。連戰將於30日離開北京,隨後到重慶、武漢等地,於5月6日返回台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