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火返神州 港人喜相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徐海煒)從希臘奧林匹亞開始,歷經37天,走過5大洲19個城市後,運載聖火的「奧運聖火號」專機昨日抵達香港,為北京奧運會中國境內首站奧運聖火傳遞展開序幕。特區政府先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簡單而隆重的歡迎儀式,中聯辦主任高祀仁等在機場迎接聖火;隨即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正式的迎接聖火活動,負責護送火炬來港的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楊樹安,聯同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等出席,並主持了北京奧運「祥雲」火炬雕塑揭幕式。

繼1964年東京奧運後,奧運聖火因為中國首度舉辦奧運而再次在香港傳遞。「奧運聖火號」專機於昨日下午1時59分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在場的香港警隊銀樂隊即演奏起迎賓曲,下午2時06分,楊樹安手持聖火火種燈徐徐步出機艙,熱情地向在場迎接他的人群揮手致意,然後慢慢步下舷梯。

高祀仁趙廣廷曾德成等迎接

 歡迎聖火來港的包括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和秘書長趙廣廷、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等。50名來自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4至6年級的學生,分別穿上耀眼奪目的紅色運動裝、戴上紅色或藍色的棒球帽,熱烈地揮舞國旗及區旗,高喊「北京奧運 萬眾一心」,歡迎聖火來港的口號。

小孩揮舞國旗區旗喜洋洋

 楊樹安剛步入紅地氈,分別身穿希臘和中國民族服飾的小六學生李麗珊與李晴茵,隨即上前向楊樹安獻上鮮花,楊樹安笑容滿面地接過2名小朋友獻上的鮮花。在場的小朋友起勁地揮舞手上的國旗、區旗,手提聖火燈的楊樹安和高祀仁和曾德成沿著紅地毯前行,不斷揮手、鼓掌來回應孩子的熱情。在登上旅遊巴離開機場前,楊樹安走到在停機坪等候多時的傳媒記者面前,再次向全港市民高舉聖火火種燈,分享中國境內首站奧運聖火傳遞在港舉行的喜悅。

文化中心舉行迎接儀式

 隨後,楊樹安攜同奧運聖火前往香港文化中心,出席特區政府舉行的奧運聖火歡迎儀式。數十名香港火炬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工聯會會長鄭耀棠,立法會議員周梁淑怡、涂謹申及陳方安生等出席了歡迎儀式。兩名聖火護衛隊員手持火種燈,與楊樹安,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曾德成及霍震霆等步入會場。

維港海旁火炬雕塑揭幕

 唐英年、楊樹安及霍震霆在歡迎儀式上,均以「回家」為主題,表達聖火抵港並將接力傳遞的激動心情和意義。其後,他們又為豎立於維港海旁的北京奧運「祥雲」火炬雕塑揭幕,該雕塑高達4米,重350公斤,是北京奧運「祥雲」火炬的放大版,與對面海的香港會展中心遙遙相對望。

曾蔭權觀火炬起跑綵排

 明日火炬傳遞儀式的準備工作緊鑼密鼓地進行,各方都進行綵排預演,務求萬無一失。昨日傍晚,結上紅色煲呔的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也現身香港文化中心,觀看明日舉行的火炬起跑儀式的綵排。在現場,他並未親自參加全程綵排,而是由戴有「曾蔭權」名牌的工作人員,把他明日的活動流程演示一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