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避免兩岸關係出現人為干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2]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台聯對於推動「台獨」比民進黨更赤裸裸,是「台獨」勢力的極右翼。現在由台聯黨人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執行兩岸政策,處理兩岸關係,顯然與兩岸和平發展的主調格格不入。儘管她表示認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但以其過去背景及取向,難令人釋疑。同時,馬英九重用此人的心態也不能不令人再三起疑。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日前赴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第四度握手,進行了第四度「胡連會」。國共雙方的這一安排,很花政治心思。這第四次「胡連會」正是首次「胡連會」三周年的日子。這不僅使「胡連會」具有紀念意義,而且有現實意義。更令人欣慰的是,和三年前相比,台灣政局發生了巨大變化。八年來不斷推行「台獨」和「去中國化」的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即將下台,能夠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處理協商兩岸關係的國民黨又將執政,這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胡錦濤和連戰在這一形勢下第四次會晤,自會有不勝今昔之感。

人民期盼兩岸和平發展

 四度「胡連會」貫穿了一個核心理念,就是兩岸和平發展。首度「胡連會」雙方就提出了兩岸和平發展的願景。今次「胡連會」,胡錦濤又明確表示,在新形勢下,兩岸民眾都期盼兩岸關係展現新氣象,因其兩岸要進一步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連戰則表示,和平發展是一個新時代的理念,和平是發展的基礎;發展可以強化和平,和平發展可以讓彼此的生活方式、思維和路線差異逐步縮小。

 為了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胡錦濤在新形勢下又提出了「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十六字方針。認為只要秉此原則,兩岸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第四度「胡連會」可以說是北京「再釋兩岸改善關係的信號」,是對馬英九當選、國民黨再度執政、以「九二共識」處理兩岸關係的積極回應。在此之前,胡錦濤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會晤蕭萬長已經做出了這種積極回應的姿態。不過,事情的發展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台灣島內政局錯綜複雜,美國方面對台灣當局處理兩岸關係的影響更不可輕忽。就在第四度「胡連會」前夕,台聯黨前「立委」賴幸媛被委任為「陸委會主任」,在台灣政壇引起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輿情紛紛猜測這一動向的背後含義。

警惕台聯的「分裂」企圖

 台聯黨由老牌「台獨」人物李登輝創辦,台聯黨的「台獨」傾向比民進黨更赤裸裸,在台灣政壇被視為各種「台獨」勢力的「極右翼」。台聯黨至今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而賴幸媛一直是李登輝的愛將,是台聯黨的骨幹分子。由這樣一個政治背景和取向的人出任馬英九國民黨政府的「陸委會主任」,執行兩岸政策,處理兩岸問題,顯然是格格不入、十分怪異的,儘管賴幸媛表示認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但她過往的取向和背景,實在令人難以釋疑。與此同時,馬英九委用此人的動機也不能不被人再三質疑。

 北京方面對此顯然也頗為警覺。國台辦發言人在記者問起這一問題時,雖然表示不會對「這項人事安排做出評論,發表看法」,但如下一段話實在可圈可點。國台辦發言人表示,當前台灣局勢出現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這一局面來之不易。……我們為此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如果這一進程受到人為干擾,那將是兩岸同胞都不願看到的。

 所謂「畫公仔不必畫出腸」。這裡所說的「人為干擾」會不會與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任」這項人事安排有關呢?北京的警覺和擔憂已經溢於言表!(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