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肇禍原因:拐彎超速?剎掣失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2]
放大圖片

 ■專家檢查肇事旅遊巴後輪的制動系統,調查慘烈車禍的肇因。本報記者蔣焯文 攝

 【本報訊】旅遊巴超速、腳踏失靈,抑或是超載肇禍?西貢特大車禍的肇事原因,眾說紛紜。警方經初步調查後,已初步排除超載的因素;有現場目擊者指,曾見肇事旅遊巴在意外前,亮起「死火燈」由快線扒頭,且越開越快;另有目擊者指肇事旅巴衝落「長命斜」期間,車底不斷冒煙,懷疑剎車系統已失靈。有專家認為,按照目擊者的描述,該車因為駕駛不當而導致機械失靈的機會不小。不過,導致意外的真正原因,相信有待警方全面深入調查後才能確認。

 據年約40歲的現場目擊者夏先生指,事發時他正駕車沿新西貢公路慢線落斜,突見一輛旅遊巴打著「死火燈」由快線扒頭,且愈開愈快,正狐疑之際車已到達迴旋處,他於是減慢車速,豈料旅遊巴續一衝而過,由快線切入慢線剛由其車頭掠過,隨即撞向左邊行人路隔音屏翻車。夏先生形容險過剃頭,慶幸自己有減速,否則定被撞個正著,隨時被推上行人路變成「三文治」。

大力踏剎車制易鎖死輪胎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駕駛者在「長命斜」落斜行駛時,應轉用低檔,並應偶爾踏剎車制,令車輛在安全的情況下減速入彎。今次肇事的旅遊巴由於被指冒煙,他懷疑當時旅遊巴在高檔行駛,司機強行用剎車制減速,致燒掉剎車皮冒煙,在熱失效的情況下減低剎車能力,司機見無法減速更大力踏剎車制,令輪胎被鎖死不動,但落斜行駛的衝力產生反離心力,故旅遊巴繼續衝前肇禍。

肇事司機 駕駛旅巴8年

 旅遊巴所屬公司負責人伍先生稱,肇事旅巴剛於3月3日通過運輸署的年檢,該車牌照列明可載61名乘客。伍又稱其公司十分注重旗下旅遊巴機件安全,每輛巴士均有定期檢查及維修,更換零件亦不會偷工減料,每年送驗的旅遊巴大都一次通過,毋須翻驗。

 伍先生又稱,他們暫未能聯絡到肇事司機,未知事發時的詳情,該名司機有4、5年駕駛經驗。警方則表示,肇事32歲姓洪旅遊巴司機有10年駕駛經驗,其中8年駕駛旅遊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