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消費者信心創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6]

——股市急挫錢包「瘦」 工資難追CPI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唐湛嫣5日電】根據最新公佈的4月份新華財經消費者信心指數(CCCI)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物價上漲壓力仍未緩解,股市卻加速破位下跌,4月份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未能持續上月剛剛出現的回升態勢,較上月下跌1.4點,目前為94.9,創出去年4月份以來的新低。

 由於股市持續下跌,小股民的錢袋嚴重「瘦身」。有消費者表示過去一年累計的平均收益在股市連番下挫後已成為負數。4月份股市的再度深幅下挫對消費者打擊極大,致使消費者現狀指數較上月下跌3點,其中當前家庭經濟狀況信心值的下跌是主要因素。

股民訴苦 平均收益變負數

 有受訪消費者訴苦,工資跟不上CPI漲幅,收入水平和消費水平不成比例,連總理都承認今年是比較艱難的一年,感覺「生活沒以前好」。

 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課題組總負責人、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分析,消費者信心下降體現了消費者對宏觀經濟運行情況的悲觀。消費者對CPI居高不下的擔憂,引發了其對物價指數上升的預期,另一方面,股市的一蹶難振、美國次按危機的衝擊、人民幣升值、輸入性通脹等一系列的負面影響,使得消費者對中國經濟作出了下滑的預期。消費者對宏觀經濟持悲觀態度之下,消費信心亦隨之下滑。

倉位穩定 股市信心未「崩盤」

 對於此前股市減印花稅等利好消息,徐國祥認為,政策面的利好將首先刺激投資者信心,今次股市在利好消息出台後,立刻止跌回升,重返3,700點即是明證。而消費者的信心將在宏觀經濟向好之後,才會上升。據新華財經e兆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受訪者中的股市投資者比例及其投資倉位一直保持穩定,並未有大規模減倉行為,同時對未來股市的預期也並未崩潰。可見股市投資者的信心並未「崩盤」,相信A股「最困難的時候正在過去」。

 調查又顯示,雖然消費者現在的信心持續下跌,但是對未來5年宏觀經濟信心值本月連續第3個月出現上升,而且升幅也連續3個月持續增大,這表明消費者對內地中長期宏觀經濟的看法正變得越來越樂觀。新華財經e兆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基準值為100,是2007年4月份的指數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