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配合三三四 毅進圖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6]
放大圖片

——重編課程教材 望等同資歷架構第三級

 【本報訊】(記者 劉美顏)新高中學制將於09/10學年實施,屆時只等同會考5科合格的毅進,認受性便成疑。因此院校正謀劃開辦程度較深的「新毅進」,期望等同於資歷架構的第三級,較現在的二級為高。不過,政府至今未承諾會資助「新毅進」,故計劃前景仍未明朗。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將於本周四討論毅進計劃的發展。教育局提交的文件顯示,近年毅進計劃頗受歡迎,05/06學年入讀者不足5,000人,但之後兩年,分別有62%及17%的增幅。由00年起計劃推出至今,合共的報讀人數達42,499人。

政府資助成收生關鍵

 由於新高中學制將於09/10學年實施,屆時學生大多高中畢業才離校,目前只達會考5科合格的毅進,未能配合學制發展,故教育局正與教育聯盟檢討課程的新定位。

 消息人士指,教育聯盟希望提升現有課程水平,成為「新毅進」,課程內容會完全革新,院校要重新做課程大綱及教材等,需要不少時間準備,之後要再交予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通過,期望等同於資歷架構的第三級,較現在的二級為高;而初期則會保留「舊毅進」,以配合中五重讀生。

 消息人士指,未來需要解決的是政府會否繼續資助毅進課程,這對院校的收生有很大影響。

合格概念與會考不同

 政府消息人士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只有考生的能力描述,合格的概念與現在中學會考大有分別,日後修畢「新毅進」等同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什麼水平,尚待研究。

 自2000年推出毅進計劃,政府一直向有關學員提供資助,包括向圓滿修畢每個單元的學員發還有關單元30%的學費。教育局估計在08至09年度完結前,毅進計劃的累計開支將達4.17億元,目前只餘下尚未動用的1,800萬元,不足以應付08/09至11/12學年的財務需求,需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3.55億元,令整個計劃的總承擔額增至7.9億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