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暖春握手主推戰略互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7]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等媒體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6日抵達東京,展開對日本為期5天的國事訪問,胡錦濤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時表示,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增進互信,加強友誼,深化合作,規劃未來,同日方一道努力,開創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全面發展新局面。

當地時間下午1時45分,胡錦濤及夫人劉永清乘坐的專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受到在那裡等候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彥等及中國駐日大使崔天凱和使館工作人員的熱情迎接。

 胡錦濤在機場發表了書面講話。他指出,中日都是亞洲和世界的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的中日睦鄰友好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0周年,兩國關係面臨進一步發展的新機遇。

 胡錦濤表示,他將會見明仁天皇陛下,同福田康夫首相就中日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廣泛接觸日本各界人士。他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目的。

馬不停蹄 廣晤民間友人

 下榻酒店後,胡錦濤不顧旅途勞頓,分批會見了多位日本友人及其家人,他們當中既有顯貴之後,亦有普通百姓,來自日本社會的各個階層。如首次將蘭花介紹到日本的資深政治家松村謙三的兒子松村進和女兒小堀治子;原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宇都宮德馬的長子宇都宮恭三;1984年與胡錦濤共同組織3,000名日本青少年訪華的小野寺喜一郎;在華演出多次的日本著名歌唱家芹洋子等。

 胡錦濤說,你們的先輩都是中國人民十分敬重的老朋友,也是中日友好事業的開拓者。他們生前秉持中日友好的堅定信念,為戰後中日關係恢復和發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貢獻。「喝水不忘掘井人」,有關人士為中日友好所作的貢獻,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

 胡錦濤說,當前中日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他此訪的目的就是為了和日本各界開創中日戰略互惠關係。胡錦濤還表示,很高興看到友人的後代繼承了先輩的光榮傳統,從不同角度致力於中日友好事業,希望他們繼續為中日友好事業貢獻力量。

福田家宴 題詞世代友好

 會見了六七位友人及其家人後,胡錦濤趕赴松本樓餐廳,出席福田康夫首相的家宴。松本樓承載著中日兩國的歷史記憶,這裡是孫中山先生旅居日本時的一個場所,他在這裡與宋慶齡定情結婚;同時福田康夫的父親福田赳夫也是在這裡舉行婚禮。當晚,福田赳夫的夫人福田三枝也出席了宴會。據了解,胡錦濤在現場題詞「中日友好,世世代代」。有位出席晚宴的人士形容,席間氣氛非常溫馨。

 離開松本樓,東京已是萬家燈火。回到酒店後,胡錦濤繼續會見了幾位日本友人的後代,他們包括:在任時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前首相田中角榮之女田中真紀子;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與亞太地區學術交流的前首相大平正芳之子大平裕;以及在任時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日本前外相原田直的夫人原田天光光和兒子原田博之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