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媒:達賴或結束流亡生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0]

 【本報訊】據德國之聲9日報道,周四上午,參加深圳會談的達賴喇嘛代表之一格桑堅贊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格桑堅贊再次重申了達賴喇嘛支持北京奧運的立場,並指出達賴喇嘛原則上對繼續會談持積極態度,並且不排除結束流亡生涯的可能性。

 格桑堅贊是達賴喇嘛的兩名談判代表之一,周日在深圳與中國政府代表朱維群和斯塔進行了會談。格桑堅贊說,達賴喇嘛「對會談表示滿意」,「原則上對會談持積極態度」,希望「不久能開始第七輪會談」。

取決於藏人是否滿意現狀

 格桑堅贊向德國之聲記者轉述了達賴喇嘛對西藏問題的觀點。他說,達賴喇嘛認為,「主要問題是西藏藏人的情感和福祉。如果西藏的藏人對當地的整體狀況感到滿意,那麼達賴喇嘛就沒有繼續流亡並以藏族人民自由代言人形象出現的理由。」格桑堅贊還說,「如果我們通過這些會談,能為西藏藏人的合法願望成功地找到一個照顧藏人利益的解決辦法,那麼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之間建立良好關係就根本不會存在任何問題了。」

 就周四早晨奧運火炬傳遞登上珠穆朗瑪峰一事,格桑堅贊對德國之聲記者說:「您知道,喇嘛支持北京奧運。對於我們藏人來說,這些山一般都很神聖。藏人不願意看到這些聖地與世俗事務相混合。我想,許多藏人正是以這樣的觀點看待攀登珠穆朗瑪峰的。」

 另據路透社報道,達賴喇嘛將在5月19日到柏林進行政治會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