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梵蒂岡調走駐台使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0]
放大圖片

 ■教宗本篤十六世與中國女高音歌唱家饒嵐(左一)、女中音歌唱家曹錚(左二)合影。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德國之聲8日報道,5月7日,中國愛樂樂團同上海歌劇院合唱團在梵蒂岡聯袂演出,為教宗本篤16世獻上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會。這是中國樂團首次在梵蒂岡演出,因此更具歷史意義。外界甚至猜測,這是中梵關係緩解的重要標誌。不久前,香港報紙還傳出中國可能近期與梵蒂岡建交的傳聞。據最新消息,梵蒂岡駐台灣代表已經離開台灣前往象牙海岸任職。德國主教會議周四下午又稱,教宗宣佈5月24日全球為中國教會祈禱。

 5月7日,中國愛樂樂團同上海歌劇院合唱團聯袂在梵蒂岡保羅六世音樂大廳為教宗本篤十六世舉行專場演出。這是中國樂團在梵蒂岡的首次演出,台下座無虛席。除了教宗本人,還有中國駐意大利大使孫玉璽、意大利華人華僑代表以及梵、意各界近6,000人觀看了音樂會。

音樂會促進中梵交流

 梵蒂岡廣播電台德語節目組的記者吉拉吉諾對中國樂團來訪梵蒂岡一直進行關注和報道,他向德國之聲介紹了這場音樂會的由來:「最初的提議來自中國愛樂樂團,他們得知教宗喜歡莫扎特的作品,就想和上海歌劇院合唱團合作,為教宗獻上一場莫扎特專場音樂會。」

 在7日的音樂會中,中國愛樂樂團在指揮余隆的執棒下,首先以莫扎特的名作《安魂曲》揭開了演出的序幕。之後又演繹了多首莫扎特作品以及中國音樂代表作。音樂會最終以中國民樂經典之作《茉莉花》收尾。藝術家們的精彩演出讓音樂廳裡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吉拉吉諾介紹說:「音樂會取得了非常積極的成果,不僅是從藝術角度講。對中國和梵蒂岡關係比較了解的專家認為,這場音樂會對雙方關係的未來也起了積極作用。」

 吉拉吉諾認為,儘管中國和梵蒂岡的關係近些年來一直有改善的趨勢,但是不應該刻意地把這場音樂演出做更多的政治定義:「音樂不該被當成一種政治手段。雖然音樂正如教皇所說,具有促進不同國度、民族人民之間感情的作用。我想,中國方面也不希望,教宗從政治角度來看待這一份音樂禮物。可以肯定的是,梵蒂岡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在呈緩和趨勢,雙方也都意識到,要想緩解緊張氣氛,就要向對方邁進一步,要對對方多了解。從這個意義上講,昨天這場音樂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形式。」

梵方探討派大使駐京

 中國政府對中國樂團此次赴梵蒂岡演出提供了全力支持,在出入境手續上也給予便利條件。儘管中國文化部始終強調,這是一場純文化交流性的文藝演出,不含政治意義,但是外界普遍猜測,這場歷史性的音樂會是中梵緩和關係的信號。

 天主教通訊社KNA今天報道說,在台灣擔任教宗使節團主管的印度籍外交官瑪塔將調往象牙海岸擔任大使。周四,台灣方面緊張等待梵蒂岡派誰繼任的消息,未有所獲。天主教通訊社說:「這可能啟示了梵蒂岡與北京當前的靠攏狀態。」

 天主教通訊社介紹道,從1979年以來,儘管台灣派一名大使駐梵蒂岡,但梵蒂岡只派駐台灣一個使節團主管(相當於使節團參贊)。「梵蒂岡的高級代表們近年來反覆提到把駐台北的梵方『大使館』遷往北京的可能性。」

 周四下午,在波恩開會的德國主教大會再傳消息:教宗規定5月24日為全世界共同的為中國教會祈禱日。全世界的天主教徒要在這一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徒祈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