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童言無忌問胡總 「為何想當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0]
放大圖片

 ■胡錦濤前往橫濱山手中華學校看望師生,並臨時客串中文老師。圖為他在教室裡向孩子們贈送書籍。中新社

 【本報訊】綜合中新社等9日電:正在日本訪問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夫人,9日下午來到位於橫濱的山手中華學校,參觀課室看望師生,受到熱烈歡迎。胡總並與一班小學三年級學生同上中文課,並客串老師,指引學生解讀《靜夜思》。面對孩子「為什麼想當主席」的提問,他更笑答「自己從來沒想過要當主席,這是全國人民的選擇,所以不應辜負人民的期望。」

 對於日本橫濱山手中華學校的全校師生來說,今天是個特殊的喜慶日子。一大早,孩子們就將並不寬大的操場打掃得乾乾凈凈。書有「拳拳僑子心,濃濃報國情」、「學好中文,弘揚中華文化」的紅色橫幅,使校園裡瀰漫著濃濃的節日氣氛。

大讚「念得好」 溫情釋李白

 下午3時許,胡錦濤來到這裡了解海外華文教育的情況。當他步入三樓小三班的教室時,孩子們興奮地鼓掌,歡迎這位經常在電視裡看到的爺爺。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在老師的提議下,孩子們高聲朗誦起了古詩。「念得好!」胡錦濤帶頭鼓起掌來。

 「小朋友們,我問你們一個問題好不好?」「你們剛才讀的《靜夜思》,是誰寫的知道嗎?」「李白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李白寫這首詩,表達了怎樣一種心情?」胡錦濤的接連提問引起孩子們很高的興致,他們踴躍舉手。

 每回答完一個問題,胡錦濤都提議大家熱烈鼓掌。他說:「李白是一個大詩人,他離開了故鄉,雲遊到外地,時間長了,他想他的爸爸媽媽了,想他的親人、他的故鄉,這首詩正是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的心情……」

親授「成功學」 品格+體魄 

 孩子們對這位慈祥的爺爺充滿了好奇。當班主任張延華老師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問胡爺爺時,一雙雙小手齊刷刷地舉了起來。坐在最前面的小姑娘何翁琳琳第一個發問:「北京奧運會五個福娃中,我最喜歡歡歡和妮妮,您最喜歡哪一個?」琳琳的問題引來一片笑聲。胡錦濤笑著告訴她:「五個福娃我都喜歡。」

 8歲的小男孩松田浩季迫不及待地站起來:「胡爺爺,您為什麼想當主席?」他的問題讓教室裡的笑聲更響了。「我要告訴你,我本人沒有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我不應該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

 胡錦濤主席的回答引起了符祥瀚小朋友的極大興趣:「我也想當國家主席,怎麼樣才能當國家主席?」在爽朗的笑聲中,胡錦濤語重心長地說:「不管你長大以後想幹什麼,從小都要好好學習,培養自己良好的品德,鍛煉一個健康的體魄,這樣將來不管幹什麼你都一定能成功。」

 沒機會向胡錦濤發問的李曉媛事後一臉遺憾。不過,她還是感到很高興,因為胡爺爺帶來了好多連環畫、故事書。「今天這一課很特別,我肯定忘不了」,小姑娘大聲對記者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