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餘童離阜陽 疫情擴散堪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1]
放大圖片

 ■杭州推廣中醫藥預防手足口病,圖為醫護人員給孩子們使用中藥製劑口腔噴霧。 新華社

 【本報駐安徽記者10日電】安徽阜陽手足口並疫情發生已有一個多月,由於20多例兒童死亡,導致農村民眾恐慌。目前,已有大批孩子被家長帶離阜陽到外地,估計數量有上萬人。有外地人擔心,這些孩子如果攜帶有病毒,可能將大大擴散疫情。

 阜陽火車站一位鐵路工作人員表示,近段時間以來,阜陽在外務工的大批民工返鄉,他們回來後就把小孩帶走到外地,或是到打工所在地,或是親戚朋友家。據估計,每天至少有上千名兒童被家長帶走。在一輛從阜陽開往南方的火車上,擠滿了乘客,很多人都帶有小孩。粗略計算,這輛列車至少有200-300個孩子,他們大部分在3-5歲,還有一些孩子躺在大人懷裡,只是幾個月大的嬰兒。據估計,目前已經有大約上萬名兒童被帶離阜陽,並分散到全國很多地方。

粵手足口病患者過萬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10日電】截至5月10日,廣東省共報告手足口病病例11,374例,與9日相比,無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6例。同時,廣東省確診腸道病毒EV71病例為59例。目前,兒童醫院、珠江醫院均有重症患兒入住,雖然患兒病情發展較快,但均已得到妥善治療和處理,情況穩定。

 廣州市兒童醫院昨天透露,這幾天手足口病人無明顯增加,但有入院兒童病情發展非常快,且出現併發症。珠江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告訴記者,該院手足口重症監護室收治了一名患手足口病的兒童,患兒情況不容樂觀。

 【本報駐浙江實習記者駱曉亦10日電】浙江省衛生廳9日通報了最新的手足口病疫情及防控情況,截至5月8日24時,浙江累計報告手足口病病例5,132例,死亡1例,其中確診為EV71感染的26例,住院病人288例,重症病人4例。目前,浙江手足口病疫情仍呈高度散發,未出現新的死亡病例。省政府決定,要對家庭經濟困難的患兒落實醫療救助措施,絕不允許出現因經濟原因導致患兒無法及時獲得救治和影響救治效果的情況發生。

 【本報駐內蒙古實習記者王圓10日電】據內蒙古衛生廳最新統計結果,到9日零點,內蒙古累計報告手足口病216例,9歲以下病患佔93.1%,未收到手足口病重症及死亡病例報告。目前,除個別患者在接受住院治療外,絕大多數患者康復出院。

 另據新華網電:著名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10日在新加坡說,手足口病是常見傳染病,與往年相比,中國今年手足口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未出現異常上升,中國並未出現手足口病集中爆發。

鍾南山:今年並無集中爆發

 鍾南山說,一些人這段時間產生中國手足口病數量上升較明顯的錯覺,一個原因是衛生部在5月2日作出決定,將手足口病確定為丙類傳染病,所以報告的病例明顯增多,二是經歷過03年非典疫情後,中國公眾對傳染病的認識和警惕性都提高了,加上近期對手足口病知識的宣傳較多,群眾的就診意識增強,這使醫院統計的病例數量增多。鍾南山強調:「手足口病是常見傳染病,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公眾若能掌握相關的預防知識,並採取措施,無須恐慌。」

EV71疫苗研發準備已啟動

 此外,衛生部赴阜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維中、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李德新研究員表示,實驗室檢測表明,阜陽腸道病毒EV71沒有發生變異。此外,腸道病毒EV71疫苗研發準備工作已經啟動,正在進行立項前期工作,「從技術上看EV71疫苗研發成功不存在什麼問題,需要的時間不會太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